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水利局>部门信息

汲取奋进伟力推动水利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08-18 10:40:32

                                汲取奋进伟力推动水利现代化

                             张学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全市水利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重大政治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激发奋进伟力,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这张“新答卷”,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下,围绕我市水利现代化谋划推动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为重庆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启航新征程,注入治水兴渝新动能。

  坚持服务大局,持续推动水网现代化,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水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资源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是新阶段我市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水网现代化建设既是优化水资源战略格局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国家水网等重大工程。这将水利安全上升到国家经济安全、总体国家安全层面,把水利工作摆在了国家发展大局、安全全局的重要位置,为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为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的赶考之路,水利人将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基本原则,坚持“五水统筹”,持续推动重庆水网现代化。坚持把水利事业摆在发展大局、安全全局的重要位置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编制出台重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保障等水利规划,加快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发展战略,提速规划建设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骨干水源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的重庆水网,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坚持人民立场,持续推动农村水利现代化,为重庆创造高品质生活增添因水而生的幸福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要解决低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水安全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水量、水质的需求,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面对新的赶考之路,水利人要持续推动农村水利现代化,围绕农村饮水“增水量、提水质、强保障”这个重点,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提升人均可供水量、提升水质达标率、提高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五年行动,推动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围绕构建“功能齐全、长效管护”的现代农村水利体系,加快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有序推进大中型灌区、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乡村振兴水利保障项目库,积极打造水美乡村,办实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个水利事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动水生态治理现代化,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水生态屏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江河湖泊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统筹推进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面对新的赶考之路,水利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化水利治理内涵,完善水利治理体系,提升水利治理能力,持续推动水生态治理现代化。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抓好市级总河长令落实,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建成“智慧河长”系统,推进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实施节水行动,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统筹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加大三峡库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消落带治理技术攻关力度,持续加强水域岸线管控。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提升水文现代化水平,强化水库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和病险水库整治力度,有效提高防汛救灾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把“上游意识”“上游责任”贯穿水生态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推进水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水生态屏障。


  (作者系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