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部门信息

江津:“3+1+1”模式打出审计整改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1-04 11:22:20

  

江津区高度重视审计揭示问题整改工作,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三大班子齐发力,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共督促,有效形成多层级、多层次协同推进审计整改的工作格局。

  一、三大班子高位推动。

区委书记在审计委员会上提出"审计整改率需达100%"的目标要求。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落实“三类责任”。被审计单位主动认领整改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审计机关切实落实督促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应改尽改。

区长组织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亲自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台账式”、“清单式”、“闭环式”管理。区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督查督办,对账销号。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业绩考核范围。2021年“江津区处级领导班子及区管国有重点企业领导班子发展业绩考核”中,对3个审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扣分。

区人大主任要求强化人大对审计整改的监督,探索出“人大+审计”全过程监督的新路径,改变过去人大“后置式”参与审计监督的模式,获得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并在《公民报》上刊载经验做法。11月1日-2日,区人大会同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聚焦部门预算和重点专项资金,选取现代农业园区、区中心血库两个预算单位和2021年度农业高质量发展激励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

  二、审计部门精准施策。

(一)谋深谋细整改方式,创新四项举措。

一是执行“三项制度”,规范审计整改。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组织部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贯通协作工作的操作规程》、《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关于调整优化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工作措施的通知》3个审计整改的规范性文件,对审计整改主体、程序、要求、效果进行全面规范。

二是狠抓“三个落实”,确保审计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全面、准确地把握审计整改要求,制定审计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结合部门职责将审计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落实区审计局督促检查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履行整改职责,提交整改资料、认定整改结果。

三是用好“三级督促”,分类推进整改。项目审计期间,对于审计发现能立审立改问题,审计组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审计整改期间,审计局督促被审计单位按审计报告要求开展整改;整改时限到期后,对整改效果不好的问题和责任单位,提请区政府督察督办。

四是创建“三个台账”,统筹管理整改。自主开发了审计整改督查管理信息系统,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了审计发现问题台账、审计整改台账、审计整改督查台账3套管理信息台账,实行清单式和销号式管理。

(二)深化成果运用,制定两个清单。

一是制定屡审屡犯及共性问题清单。梳理了2020近三年审计揭示的高频问题,供全区各部门单位借鉴参考,真正起到“治已病、防未病”良好作用。清单包含部门、镇街、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预(决)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11个方面、33种类型的316个问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实效性。

二是建立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汇总了2020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揭示我区存在的问题,将上级和本级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实现审计整改一盘棋。清单涵盖审计署揭示问题21个、重庆市审计局揭示问题334个、区本级揭示问题1172个。

三、纪检监察齐抓共管。

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建立贯通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整改共抓,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后续监督。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监督机制,将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巡察关注范围,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抽查,有效解决屡审屡犯和审而不改的问题,同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考核。建立“审计计划会商机制”,共同确定审计计划、审计重点,实现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有机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