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部门信息

重庆江津: 以四个“聚焦”为抓手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2-08 10:37:13

重庆江津:以四个聚焦抓手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江津区审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央、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政策落地。通过走访区发改委、区政务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点关注江津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配套措施和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以及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策文件清理修改情况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情况。着力揭示政策落实不到位、部门间配合衔不到位、绩效考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政策稳步落实落地,政务服务质量得到持续优化。

二是聚焦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相关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重点审查各相关部门是否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是否存在应取消未取消、应停未停、应免未免、应降未降以及延迟执行规定的问题,以及擅自在收费目录清单外执行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行为。并积极关注区级各部门清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对企业投诉问题积极处理、督促清偿。着力打通政策落实中的卡点堵点推动建立健全长效化机制,杜绝助企纾困政策在落实中跑偏走样,积极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参谋员”、企业困难“调解员”、惠企政策“宣传员”,为企业发展提供审计力量。

三是聚焦规范经常性涉企审批行为。通过调查相关部门涉企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情况审查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的清理承接情况、“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推进情况、企业开办、住所登记及登记信息变更便利情况、“渝快办”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政策落实情况。揭示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不完善、审批流程不优化不通畅、不能实现企业信息变更“零见面”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查找“中梗阻”的原因,推进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民化,增强企业获得感。

四是聚焦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通过对建设项目招投标程序、政府采购程序以及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定期排查等方面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限制公平竞争、畅通市场准入、对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的投诉、处理和回应机制的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着重揭示人为抬高“门槛”限制公平竞争或市场准入、未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问题,打通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