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部门信息

强化大数据引领 提升审计质效

发布日期:2021-01-12 15:18:21

重庆江津:

强化大数据引领 提升审计质效

疫情发生以来,江津区审计局积极应对挑战,强化大数据引领,迅速转变思路,着力“让数据多跑路,让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少跑路”,有力地提升了审计质效,促进了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是推动数据标准和协同。从区委审计委员会层面展开制度设计,建立信息和数据采集目录,统一全区审计数据规范和报送要求,采集财务、非税系统、政府采购、政府投资评审、特困人员、城乡优抚低保、卫星遥感图像、医院业务等30余项业务和行政管理数据,目前已入库数据容量达2.8T。牵头各职能部门对不同软件平台进行数据格式研究,着力解决跨平台差异,建立完善40余项数据标准模板,加强数据标准化质量校验,较好地解决了各部门数据结构标准不一,无法互联互通的顽疾,降低数据清洗转换难度,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数据分析能力。建立“数据+平台+工具+模型”的大数据应用架构,搭建基础性数据分析平台,大力提升Excel、Python、SQL等软件和语言工具使用能力,突出宏观分析和趋势判断,利用数据分析捕捉共性和趋势性问题,提升精准性。充分利用非结构化检索、ARCGIS、天地图等工具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精准锁定疑点和对象,通过非现场手段的运用,有效减少现场工作强度和时间,提升效率。坚持定期召开审计模型讨论会,通过一线审计人员和大数据专业技术人员的集智攻关,建立财政财务、部门预算、扶贫资金、生态环保、自然资源等5类160余个审计分析模型,并不断修改完善,提高精度,力求实现在审计现场“即插即用”,为现场提供精准靶向支持。增强结果可视化应用水平,在社会关系、公司股权结构分析等方面,将数据图形化,在链条中找寻异常,从而获取进一步的线索。

三是创新项目组织方式。认真研究项目组织方式,采用“并行展开,数据同步”的方式,充分利用跨行业跨领域数据,根据审计思路和操作指引,将基础性数据模块化,在平台对各审计项目组底层共享,引入区块链中的“公开透明、集体维护、全程追溯”理念,使所有项目组均成为数据的创造者和受益者,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各项目“信息孤岛”的问题,从而实现资源集约、标准统一。各项目组既独立又关联,真正做到了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形成合力,节省了人力物力,实现了进度和质量的统一。


作者姓名:曹子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审计局办公室     

联系人:彭翔            联系电话:023-475238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