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部门信息

区司法局抓好“四个环节”化解矛盾纠纷 有效预防民转刑 民转群案事件

发布日期:2021-01-29 17:07:02


江津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持续加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通过抓好排、研、处、访四个环节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防范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升级为群体性事件,努力实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全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抓排查,发现问题早实行党员、楼栋调解员、网格员、物业服务员、小区业委会成员五员共治,深入摸排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化解矛盾,实现小事化解不出村,大事解决不出镇街。

二抓研判,分析把脉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镇、村、社三级分析研判机制。镇街对重点人员逐一建立专班,逐一研判、逐一见面,村居包干到户,社组定点到人。三级组织严格对照个人极端暴力案件犯罪分子的七要素进行梳理研判,对可能民转刑、民转群的案事件,明确防范化解具体措施。对存在两次以上报警、上访行为的重点人员,经镇街主要领导专题研究并报送区重点人群组进行重点防控。

三抓调处,解决问题实通过现场快速稳控,人民调解及时介入,法律援助适时跟进,政策解释公开透明,在法治轨道上有效化解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矛盾纠纷。

四抓回访,化解效果稳。坚持对存在“民转刑、民转群风险的案件逐一开展回访,及时掌握协议履行情况,通过有效落实回访制度,有效避免了矛盾翻盘激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