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司法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司法局:打造“六治大院” 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1-22 17:23:19


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振兴。江津区司法局立足实际,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传统农家小院,在永兴镇黄庄村李家湾探索打造基层治理“六治大院”,力争以点带面,让法治乡村建设真正扎根基层。

“六治大院”由乡村传统大院落改造而来。在不改变其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将法治文化、法治元素等融入其中,大到院落公示栏,小到院内一簇花,都在给人们讲述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文化。

据了解,“六治大院”由政治、法治、自治、智治、综治和德治小院组成。政治小院突出政治引领,法治小院强化法治保障,自治小院引导群众自治聚力,智治小院推动基层智能化治理,综治小院推进综治协调,德治小院提升德治涵养。

此外,“六治大院”还设有法治宣传活动阵地“六治亭”,主要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恳谈会等活动,通过与群众的双向交流,区司法局从群众需求出发,加强指导,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聚焦“六治大院”群众“菜单式”法律服务。

“六治大院”各个小院相辅相成,将法治乡村建设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争做“法律明白人”、争当“法治带头人”,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基层法治建设氛围。

江津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津区将全面总结“六治大院”做法经验,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举措,做实法治乡村建设这篇大文章,为高质量推进江津法治乡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