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 15:28:07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法规政策,按照《2023年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江津府办发〔20236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区人力社保工作实际,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

(一)深入推动干部培训学习。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讲座等集中学习12场。每月定期开展“人社讲堂”、“学法微党课”等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全区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四说”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学习,100%通过法治知识考试。开展基层执法队伍培训班1期,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50名。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三进三送”、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日”、“农民工宣传日”等专题宣传活动,探索“新媒体+”普法宣传新模式,运用“江津人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人力社保领域法律法规及普惠政策。2023年先后在白沙、双福、珞璜等工业园区、企业密集区域举办5-7场“普人社法规,助企业发展”法治讲座和集中宣传活动,全年开展法规政策集中宣讲45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万份。广泛动员企事业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参与川渝法制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取得了“川渝人社法规政策宣讲大赛优秀组织奖”的成绩。

二、大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扎实开展全国“法治人社”示范单位创建。成立“法治人社”建设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示范作用,极大推动了创建工作的开展,2023我局被人社部通报表扬为全国法治建设优秀单位。

(二)扎实开展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活动。梳理了73项补贴服务政策,形成人社服务政策礼包。联合区法院等部门制定了《劳动用工合规指引》20。打造366人精细化服务队伍和16人划片包企专员队伍的人社服务专员“两支队伍”,实现全区532家规上企业“网格化”服务全覆盖。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9个宣讲小组,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走访宣传881场,惠及企业1.5万余家。累计为9386家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5450万元,兑现各类补贴资金1.19亿元,稳岗7.1万人

(三)全面做好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准备。针对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企业调查问题,分社保、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四个板块制作政策解读视频,对人社政策法规进行讲解宣传。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文件2个。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审批。打造15+5”人社便民服务圈点位570个,下放高频业务81。聚焦个人、企业生命周期高频服务事项,将灵活就业等6个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多项政策实行“免申即享”,切实打通涉企服务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

(一)落实集体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指引,按要求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强化法治审核,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法治审核机构的意见。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把握规范性文件管理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清理处置等关键环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提高备案审查质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1个。

(三)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办理行政复议18件,行政诉讼109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群众等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积极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31件,满意度达100%

四、推进公开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一)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做到事前、事中、事后主动公开,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严格法制审核,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全年对6起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查

(二)持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出台《江津区根治欠薪十条措施》,创新欠薪处置“五步工作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顽疾”,形成“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管控、事后能处置”的闭环治理体系人社、住建、公安、信访等单位组建专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滚动开展10轮拉网式欠薪隐患排查,排查工程项目260个,发出预警信息331条、化解农民工欠薪隐患问题72起,核处问题线索1600条,为473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报酬6611.2万元。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总体平稳,实现“三个不发生”目标。

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创新构建三级调处体系。践行“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全区基层治理大调解体系,打造“1+2+2+N”的江津区劳动争议基层调处体系建设,提升劳动纠纷调处辨识度。即“(1区仲裁院)+2双福街道、区总工会一站式联调中心)+2珞璜、白沙调委会+N全区建有工会和规上企业、行业协会等基层调解组织”)。2023年区仲裁院及基层调解组织(一院两委两中心)共计调处劳动争议案件2627件,调解案件2011件,案件结案率100%

(二)靠前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制定印发《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矛盾纠纷“日报告”“周研判”“月报表”工作机制,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行动和“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宣传调研活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下访和接待群众工作,全年局领导下访接访群众62人次,靠前处理矛盾和信访问题116件。充分整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力量,在人力社保局、司法局、总工会和法院设置“劳动争议调解室”,构建行政执法、争议调解与司法裁判紧密互动的工作机制。

(三)推动劳动关系载体向基层延伸。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主体培育,培育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6家,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83家,书面审查企业376户,评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A853家、B6家、C5家。培育打造总工会一站式联调中心、西部食谷公共服务平台,双福街道、白沙调解中心等基层公共服务站点;重点打造具有全国辨识度的总工会一站式联调中心。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强化、执法力量和劳动纠纷调处力量有待加强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坚持把法治人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把握好人力社保改革与法治建设的关系,坚守法治底线,强化法治思维,配强人员保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为推进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