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5 18:01:54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区人力社保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和各项普法宣传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提振工作信心,切实做好法治人社建设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行政办公会重要议事议程。局党委书记、局长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成立法治人社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由法制科负责统筹协调“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打造了一支以二级机构负责人为骨干的法治宣传队伍,并安排专项法治经费予以保障。

(二)加强人社干部学法力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宪法》等党纪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职工大会、党小组学习会等进行集中宣讲授课10余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不定期组织科室负责人或一线执法人员,参加仲裁或行政诉讼、职务犯罪等庭审旁听活动,举办1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举行法治讲座3场次,开展“学七一讲话·悟思想伟力·做时代新人”宣讲比赛,开展全区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通过市局的初赛决赛,1名同志进入全国总决赛。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仲裁员侃劳动法”、法律“八进”、院坝会等形式开展线下宣传。全年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余万份。探索线上普法宣传新模式,运用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人力社保领域法律法规及普惠政策。2021年以来,与泸州联合开展2021年“江津—泸州”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接受媒体访谈2场次,发布LED宣传条幅40余条,被市级、国家部委主管媒体采用稿件136条。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推进依法决策制度建设,优化行政服务,提升依法行政治理效能。

(一)推行集体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机制。2021年,办理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77余件。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制度、“三统一”制度、管理职责分工与协作机制。严格把握规范性文件管理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清理处置等关键环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提高备案审查质量。目前我局现有7个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清理处置都实现100的目标。

(三)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梳理“最多跑一次路”社保服务事项48项,取消证明事项100余项。推行延时服务和非工作时间预约服务制度,年均服务400余人次。着力推动“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落实落地,投入1000余万元,实现全区所有镇街和村(社区)公共劳动就业服务全覆盖,全部接通“金保网”,实现了三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推行“综合柜员制”,推行流程再造,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拓展网上业务经办,单位、企业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8%,实现“一网通办”。

三、推进公开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坚持改革增效便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坚持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主动公开,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严格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的整治力度。2021,全区共排查处置农民工欠薪问题179起,涉及2965人、涉及金额5098.3万元,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形势总体平稳可控。2021年被市人社局推荐评选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

(三)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建好、用好、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使该平台成为我区根治欠薪工作的利器;用好、用足、用准日常巡视检查、专项行动、书面审查等执法手段,高质量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优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资源配置,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举办1期基层执法能力培训,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持证上岗,目前我局持证上岗人数达35名。

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完善调解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一)探索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有效化解劳动纠纷。在全区32个镇(街)园区建立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探索劳动纠纷就近、简易化解,建立仲裁院划片联系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制度,开展劳动纠纷预防和调处工作。探索设立双福、珞璜劳动争议仲裁派出庭,提高争议处理效率。2021,全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派出庭共调处劳动争议案件441件,重庆市江津区双福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市人社局推荐为全国第一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二)加强区域联动,提高劳动纠纷调解仲裁效率。成功举办渝西片区仲裁案例研讨会暨“泸江永荣”仲裁工作联席会,与泸州市、合江县等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维权合作实现互联互通,构建仲裁结果互认,异地代理立案,委托送达等多项便民制度和举措。2021,全区仲裁立案受理1385件,办结1162件,结案率84%

(三)强化主体培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和谐劳动关系主体培育,推进52AAA级复核工作,培育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2家。开展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等集体备案400余份。组织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1期,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50余人。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存在行政审批监督制约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事中事后监管难度较大;普法宣传形式缺乏创新,宣传手段多样性不够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切实改进。

一是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统筹做好人力社保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与推进依法治理良性互动,把握好人力社保改革与法治建设的关系,坚守法治底线,推进法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推进人力社保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从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加强工作保障,做好普法宣传,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

三是注重事中事后监督。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入了解当前人力社保工作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四是继续提升依法行政和治理水平。加强与人民法院、政府法制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业务人员能力素质,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及时处理与用人单位、劳动者利益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劳动监察、调解仲裁、社保欺诈等案件,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