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17:15:00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江津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区人力社保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我局成立了由局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劳动关系和就业促进科(法制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行政办公会重要议事议程。局党委书记、局长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科牵头、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新格局。同时,外聘了法律顾问团队,安排了专项法治经费予以保障。

二、切实推行集体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制定出台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全年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46次,集中研究党建、人事、脱贫攻坚、法治建设等议题168个。二是完善机关内控制度。规范机关后勤内部各种行为,使内部控制成为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三是严格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守工作纪律,严格选拔程序。2020年选拔任用干部9名,职级晋升73人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及时清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变化,以及市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的要求,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清理”的原则,对拟修改和废止的文件,提出相应意见建议,并将清理结果报司法局备案。二是严格程序,依法公开。在制订规范性文件时,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和实地走访的形式,将草案和起草说明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经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后,在政府网站公开公布施行。经清理,我局现有5个规范性文件,文件管理工作实现“六个100”的目标。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我局根据市、区、镇街三级行政权力下放的实际情况,对照《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形成我区人力社保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清理,我区共有行政权力34项、公共服务事项104项,为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办理业务,还编制了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

(二)优化办事流程。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一次办”对我区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2020年下放行政权力4项,取消证明事项12100余项,平均压缩办事时限超85%。“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已纳入全区“一次办、打包办”服务体系,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一窗办”可以受理, “渝快办”也可以进行自主申请,切实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系统上线运行,人力社保领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38项全程网上办理,覆盖率100%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证明材料,简化办事流程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劳务派遣经营、人力资源中介服务,实行年度检查报告制度;企业执行特殊工时制度、集体合同备案审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活动,确保市场秩序规范,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加强技工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定期检查消防安全,及时督导疫情防控,帮助指导提升培训质量。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企业“红”、“黑”名制度,对失信违法行为实行联合惩戒。

五、严格行政执法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坚持劳动保障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主动公开,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严格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的整治力度。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遏制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现象。开展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和遵守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有效预防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三)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长效机制。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合作,建立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社保骗保等劳动保障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20年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50余件,移送司法机关立案侦办3件。

六、强化权力监督

(一)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一是按照“谁主办、谁应诉”的原则,形成法制牵头协调,涉诉科室、单位具体承办,法律顾问配合参与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机制。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了行政应诉水平。参加行政应诉人员可以在“重庆人力社保行政复议应诉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举证、答辩和与法院审判系统信息交互对接。2020年行政复议和诉讼50件,无一因自身原因而败诉。

(二)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针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办理流程,认真回复办理结果。把办理议案、提案作为听取民意、接受社会监督、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2020年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含:主办和协办)30余件,满意度均达到100%

七、加强法治宣传

(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组建了工伤、工龄、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7支普法宣传小分队,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人力社保法律法规。通过社保12333、“仲裁员侃劳动法”、法律“八进”、院坝会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待政策咨询3万余人次。

(二)努力探索普法宣传新模式。监察执法,以案说法;仲裁判案,解读劳动法;职业中介、就业社保,运用劳动法。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努力探索运用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劳动法。2020年开展法治讲座5场次,接受媒体访谈2场次,发布LED宣传条幅40余条,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媒体采用稿件100余条。

八、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劳动监察与仲裁联动,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建立了镇街社保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三位一体”的劳动保障纠纷调处机制体制。34个街镇平台设立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窗口,成立基层调解组织,并配备相应的调解室,劳动人事争议划片设立仲裁庭,解决劳资纠纷,基本形成“1+N+34大调解格局,即:1个仲裁院或1支队伍,N多仲裁庭34个投诉窗口。全区现有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45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专职仲裁员50余名,调解员200余名。2020年劳动保障监察仲裁办案1492件(其中,基层调解106件)。

(二)推进千户企业“和谐同行”,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人力部门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区级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开展“和谐同行”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引导企业树立法治理念,掌握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鼓励企业建立工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培养企业文化,关爱职工家庭,切实解决个人难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区有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AAA级企业”,17家企业被评为市级 “和谐劳动关系AAA级企业”,166家企业被评为区级 “和谐劳动关系A级、AA级企业”。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100家企业通过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评估验收,全区企业总体和谐稳定。

(三)加强分析排查,妥善处理信访舆情。一是按信访分类处理原则,及时安排业务骨干到区信访办接访,面对面与群众沟通,积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二是完善应急处理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在第一时间到场开展工作。三是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加强与信访、应急、公安等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建立共享和互动机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正面回复舆情,关注事态发展。四是做好社会保险、农民工清欠、人事人才、城乡就业等“四类风险”防控,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发生负面影响。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局法治部门的业务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建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扩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