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六举措”做实农民工春节期间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8 15:33:06


为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区人力社保局从工作机制、动态监测、宣传引导、岗位对接、权益保障、“点对点”返岗复工等六个方面做实农民工就业服务,护航全区农民工安全返乡返岗,确保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区人力社保局成立2024年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专班,会同农业农村、交通等农民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在信息收集、就业服务、权益维护、交通出行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做好农民工各项工作。制定《2024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方案》,镇街、部门、企业、培训机构等多方联动、帮助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找工作、提技能、好创业。

做实动态监测,提供精准服务。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就业服务平台和劳务经纪人作用,做实农民工返乡返岗动态监测,会同农业农村委、交通局、大数据中心、通信公司等部门单位对数据进行校核,摸清返乡农民工群体底数、基本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并针对需求精准提供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岗位推送、创业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农民工返乡5.2万人,已点对点落实就业帮扶870人。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温馨氛围。春节期间,在区内干线公路、公交车站台、工业园区等城区显要地段设置宣传标语、站台广告、LED广告;通过“江津人社”“江津就业”微信公众号、区融媒体等渠道发布《致江津区外出务工朋友的一封信》;“点对点”发送入境短信,引导返乡农民工关注就业创业信息,鼓励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已悬挂各类标语140余幅,发送短信3.2万条。

抓好岗位对接,帮助就近就业。依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招聘的形式,集中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岗位推送、岗位对接、政策宣传等。在春节前后,全区将举办现场招聘会35场,上百家企业将提供普工、销售、人事专员等就业岗位10000余个,月薪万元以上岗位达300余个,有力保障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岗就业。

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权益保障。指导企业落实节假日加班薪酬待遇,合理安排错峰休假与延时工作,加强劳务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 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 

精心组织安排,“点对点”返岗。全面摸清农民工返岗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等信息,组织开展“点对点”包专车服务,春节后为目的地集中、成规模成批次的农民工外出务工,开通暖心返岗直通车,充分保障顺利返岗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