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信息

推进“五个一”做实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28 15:17:41

推进“五个一”做实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就业服务工作,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一手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创业集中服务”,全面推进“五个一”做实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

一是建立一整套工作机制。区人力社保局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农业农村、经信、交通、商务、卫健等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信息收集、就业服务、权益维护、交通出行等方面着力,先后制定《2023年春节期间促进就业创业集中服务活动方案》、《2023年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工作专班派出6个工作小组,前往14个重点镇街进行工作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农民工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做实一网式数据摸排。结合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镇街、村社就业服务平台和农民工信息监测员队伍作用,加强与劳务经纪人对接,做实农民工返乡返岗动态监测,会同农业农村委、交通局、大数据中心、通信公司等部门单位对数据进行校核,摸清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底数、基本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农民工返乡13.01万人,对暂无合适工作的人员已全部开展岗位推荐和职业指导服务。

三是强化一系列宣传引导。利用春节期间,在区内部分干线公路护坡、公交车站台、工业园区等城区显要地段设置标语、T型牌、站台广告等就业创业公益广告。通过“江津就业”微信公众号、区融媒体等渠道发布《致江津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和《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点对点”发送入境短信,引导农民工返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行,关注就业创业信息,鼓励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已悬挂各类标语200余幅,“一封信”和“倡议书”阅读量超过1.8万人,发送入境短信5.4万条。

四是抓好一批次岗位对接。依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招聘的形式,集中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岗位对接和政策宣传。全区共将举办34场现场招聘会,现已开展12场招聘会,其中线上1场,提供岗位13367个,求职人数6483人,达成就业意向1126人,有力保障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和重点群体稳岗就业。

五是畅通一站式维权服务。指导企业落实节假日加班薪酬待遇,合理安排错峰休假与延时工作,加强劳务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