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信息

市场建设“四步走” 零工服务“更贴心”

发布日期:2023-01-13 11:00:37

市场建设“四步走” 零工服务“更贴心”

瑞虎啸冬辞旧岁,玉兔沐春迎新年。202314日,2辆满载工人的大巴车缓缓从江津区开往江北区,由江津区联畅零工市场组织的第三批100名工人正前往江北区参与抗原自测试剂盒生产临时用工项目。

“趁着快过年还有点时间,再出去找点钱好过年,200多一天呢,工作又轻松,还包接送,我们这次一起来了好几个人”家住江津区先锋镇的罗付清乐呵呵的说着。

据了解,此次联畅零工市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共有1000余人报名,公司筛选了500余名符合条件的工人上岗,所有人员通过岗前培训、岗前体检后安排专车将工人送至工厂,实现“家门口—厂门口”点对点送工服务。

2022年以来,江津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零工市场(驿站)建设作为服务重点人群、稳岗拓岗的重要举措来抓,制定江津区“1+5+N”零工市场(驿站)建设规划,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就业需求。目前全区已建成零工市场(驿站)4家,通过零工市场收集到3000余名有灵活就业意愿的求职者信息,并实现灵活就业1300余人次。

一是提前谋划,提出建设“指标题”。将零工市场建设纳入全年就业工作计划,年初制定江津区“1+5+N”零工市场(驿站)建设规划,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就业需求。

二是落实资金,强化建设“基本桩”。将零工市场建设奖补纳入2022年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业高质量发展激励资金支持方向,鼓励各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零工市场(驿站),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三是多点布局,构筑社区“连心桥”。为支持鼓励零工市场(驿站)向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村社区发展,引导社区周边零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202211月,位于江津区白沙镇麻柳社区的零工市场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登记求职56人,成功对接38人。

四是创新思维,打造零工“便民坊”。20228月重庆联畅人力资源公司在江津区圣泉街道浒溪还房附近建设首家“市场+作坊”模式零工市场。将企业部分低技能岗位形成作坊搬进了零工市场,形成了零工在市场前台登记求职,后台立即就业的便民模式。充分发挥出就业方便、快捷、灵活的特点。自开业以来每天有大量人员到“零工作坊”工作,深受群众欢迎。

下一步,江津区将从推广零工市场建设、强化精准滴灌、营造有序环境几方面发力,通过举办“零工夜市”、“零工集市”等各种对接活动,让零工市场发挥好“稳定器”“蓄水池”的作用,为更高质量充分就业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