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信息

就业帮扶“四个一批” 铺筑脱贫“幸福之路”

发布日期:2020-12-25 17:42:06

就业帮扶“四个一批” 铺筑脱贫“幸福之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紧紧围绕“攻坚”的标准和“精准”的要求,切实在建立台账、就业帮扶、技能培训、落实政策等方面精准施策,通过“送出去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吸纳一批、帮助就地创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确保贫困劳动力实名登记全覆盖、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实现就业、有培训意愿的应训尽训,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当前,全区已有1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占2019年底贫困劳动力就业总人数109.4%),累计开发建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762个,培训建卡贫困劳动力7636人次,创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6个,吸纳33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就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畅通就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

今年223日上午,载着61名外出务工人员的大巴“包车”从江津客运中心驶出,他们将换乘“重庆—绍兴”高铁“专列”,集中前往浙江省绍兴市返岗复工。疫情期间区人力社保局围绕“家门—车门—厂门”一体化防护安全目标要求,通过实施“6步工作法”,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等出行服务帮助农民工和贫困人员安全有序外出,确保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走得出,留得下”。截至目前,全区有外出意愿的务工人员已经“应出尽出”,其中贫困劳动力6086,全区未出现外出务工贫困人员失业后集中返乡的情况。

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区人力社保局第一时间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工作形势,科学安排,合理部署。依托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等载体,整合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工作力量,建立“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会同区扶贫办、工业园、镇街建立贫困劳动力24小时返岗复工和企业用工保障机制,互通信息,共同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积极落实贫困劳动力跨区域转移就业交通补贴等政策,帮助外出务工贫困人员解决交通出行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发放交通补贴89.5万元,覆盖全区30个镇街,惠及6332人,切实打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绿色通道”。

建好扶贫车间,吸纳就地就近就业

61日,通过区人力社保局、区扶贫办牵线,何成忠、刘凤琼夫妇在家门口的韩氏瓦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就业扶贫示范车间正式上岗。

“现在,我们夫妻俩每月能拿到8000多元的工资,工作稳定了,生活也有了保障。”何成忠夫妇说起新工作很满意,工作后,两人互相照顾、积极勤奋,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和何成忠夫妇一样,在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有着同样的期许,就是脱贫摘帽奔小康。

针对劳动力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的实际情况,区人力社保局按照“政府+企业+市场+贫困户”的思路,紧盯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采取“培育一个、成熟一个、认定一个”的办法,围绕区内一二三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引导技能门槛低、增收效果好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型企业,申报创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吸纳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已在嘉平镇、白沙镇、支坪镇、石门镇、慈云镇、鼎山街道等镇街,分别创建了汽车座套配件加工、制衣、食品加工等6个扶贫车间,吸纳3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落实一次性建设补助、带动就业绩效奖补等资金98.7万元。扶贫车间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条新路子

此外,区人力社保局及时收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岗位公示、“点对点、面对面”等方式推送岗位信息到人到户;坚持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通过市场化手段帮助建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同时组织区内用工企业到镇街开展“小而精”岗位供需对接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零距离”招聘服务。今年来,全区已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60余场,提供5万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精准创业帮扶,引导带动自主创业

“感谢扶贫好政策,不仅为我们开展创业指导,还给我们无抵押无担保的创业贷款。”支坪镇天堂村的周锡英激动地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丈夫黄盛勇2012年底被诊断出尿毒症后,夫妻二人辞去了广州的工作回乡居住。为了承担巨大的医疗支出,抚养两个孩子,夫妻俩在真武大桥桥头创办了玲锐酒坊”。政府给予她8000元的重点群体一次性创业补助,还享受到了10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目前酒坊经营状况良好2019仅烤酒一项收入就4多元。

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量身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工单式就业”的方式,坚持组织培训机构、专业教师送教下乡、送教上门,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今年已培训建卡贫困户3457人次。

在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的同时,区人力社保局扎实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贷款额度提升至20万元,同时积极落实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10万元无担保无抵押创业贷款政策,已累计为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7万元,惠及有创业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员36人次。

“我们根据创业者的需求,加大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服务力度,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开源蓄水’,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累计发放贫困人员创业担保贷款457万元,扶持自主创业贫困户36人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11.2万元,惠及贫困创业者14人。

落实扶持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

1118日一大早,蔡家福德59岁的贫困户护林员黄先勇穿上防滑的鞋子,带上手电筒,开始林区的巡查政府每月给我的岗位补贴有1440元,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黄先勇告诉记者,现在一年增收1.7万余元,政府还补贴个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的三分之二,既能在家门口上班,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觉得这是脱贫的“金饭碗”,要倍加珍惜。

开发公益行岗位安置就业,为的是补齐就业扶贫最后的“短板”。我区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平台载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就业扶贫政策,调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联合镇街、部门开发生态护林员、公路保洁员等全日制公益性岗位、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建卡贫困户公益特岗和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严格按照“谁用人、谁管理”原则和公开招用、公示程序,强化日常考核考核,杜绝政策养懒汉、吃空饷的现象发生,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

今年来,新开发建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180个,已累计开发1762个;发放一次性就业创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935.3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1.34万人托底安置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切实织密兜底贫困群众就业“保障网”。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场硬仗,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我区将全力以赴,在完善就业机制上下功夫,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想办法,使想就业、想创业者有其业、乐其业,群众生活有保障,幸福指数不断攀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