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政策文件>区级政策文件

重庆市江津区乡村振兴局关于下达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气神和人居环境整治培训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12 09:25:00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发展,提升改善精神面貌和居住环境,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定对监测户、农村低保户等重点低收入群体进一步开展政策宣传,在试点镇村开展重点低收入群体以及部分村组干部精气神培训和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现就培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数据筛查,从全区脱贫户、监测户、农村低保户、危房户、大病户等重点群体中,筛选重点帮助对象。

(二)由各镇街对筛选重点对象开展逐户走访、排查和帮扶,着重开展精气神、政策和人居环境整治教导等工作。

(三)在6个巩固脱贫任务较重的柏林镇、蔡家镇、西湖镇、永兴镇、白沙镇、贾嗣镇对筛选对象在内的低收入群体、村社干部开展精气神和人居环境整治培训,以及3个月跟踪服务。每镇培训80人,时间2天。

二、实施方式

(一)第三方机构数据筛选服务由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负责采购。重点对象帮扶由相应各镇街负责。

(二)柏林镇、蔡家镇、西湖镇、永兴镇、白沙镇、贾嗣镇的人员培训由各镇负责实施。

三、经费预算

资金来源: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中的江津区2023年乡村振兴培训项目资金,共计20万元。

(一)第三方机构服务采购经费预算2万元。

(二)人员培训经费预算18万元,其中:柏林镇、蔡家镇、西湖镇、永兴镇、白沙镇、贾嗣镇每镇3万元。

四、实施时间

1025日前完成工作内容,115日前申请拨款,1115日前完成拨款。

附件:江津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精气神和人居环境

整治培训方案

重庆市江津区乡村振兴局

20231012


附件

江津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精气神和

人居环境整治培训方案

一、培训课程安排

第一天:新型农民素与礼仪、邻里和睦关系等精气神培训,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等内容;第二天:外出参观学习。

培训结束后,开展3个月学员跟踪服务,确保培训成果持续。

二、培训人员

以镇为单位: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合计占比不得低于参训人员的30%每镇培训人数至少80人。

三、培训地点:相关镇确定培训地点

四、人居环境整治培训标准

(一)农户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内容及标准:“三包九净”

 1. 三包

一是包卫生

1)负责房前屋后范围内的卫生清扫保洁,及时清除垃圾、杂物、废弃物、杂草,确保每日清扫一次,严禁乱倒垃圾、杂物、废弃物。

2)做到四无。一无瓜皮果壳、纸屑、烟蒂;二无垃圾废土;三无积水污泥;四无脏乱杂物等。垃圾实行袋装化,及时放入分类垃圾桶,由保洁员定时、定点收集,垃圾桶放置位置适当;制止和劝阻随地乱扔乱倒垃圾、污物、污水和损坏环卫设施等。

二是包秩序

无乱堆乱放:负责房前屋后范围内的秩序整齐良好。

1)房前屋后物品摆放整齐、不乱堆、乱放;

2)室外不随意乱搭、乱建;

3)及时清理墙面乱贴的广告标语,禁止乱写、乱画、乱悬挂物品等,保证墙面干净。

三是包绿化

绿化管理养护:负责房前屋后范围内的绿化。

1)维护绿化带内花草树木生长良好,保持绿地干净整洁,严禁制止损坏花草树木和绿化设施等行为;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推进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真正让农户的院落成为绿色生态院。

2. 九净

1)院内干净有序、堆放整齐,

物品可以分为四类堆放:粮食类,生活日用品类,农业机具类,杂物——拆除或加固维修破旧杂物房。

2)衣物鞋干净整洁:衣物收纳进柜,鞋子放鞋柜。

3)客厅干净、整齐、美观:沙发、茶几、柜子等家具摆放整齐,擦拭干净,

4)门窗明亮洁净:门窗玻璃擦拭洁净,窗台无灰尘、蜘蛛网、窗户无破损。

5)卧室干净卫生:床上被褥等物品叠放整齐,床单被套勤洗、勤换、勤晒;室内通风好,屋内无异味。

6)室内地面干净整洁:无污水、污渍、无乱画乱涂乱贴、室内垃圾进垃圾桶,定期更换垃圾袋,无卫生死角。

7)室内墙面干净:室内四壁、天花板无灰尘、无蜘蛛网

8)厨房干净卫生:灶具、灶台、锅碗餐具摆放整齐;菜板每次用后洗净凉干,筷子定期高温消毒;垃圾装袋收集并分类投放到垃圾桶内。

9)厕所干净不臭:厕所有墙、有顶、有门、有灯,便池/马桶及时打扫清除粪便,洗手盆、镜面无污渍、无异味,厕所垃圾及时清理,无堆放。

(二)公共环境卫生整治标准:一改、四清理、两完善

1. 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环境卫生,保持村道路、河道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卫生。

一是四清理:

1)清理废弃杂物:全面清理农房周边、公路两侧、村内巷道各类裸露生活垃圾、废旧杂物、畜禽粪便,保持道路平整通畅。

2)清理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村内建筑垃圾,对无保留价值的残垣断壁、破旧危房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清理整治。

3)清理村内沟渠:全面清理村内沟塘、河渠内各类水体障碍物、漂浮垃圾,保持两岸无裸露垃圾、杂草,消除农村群众反映的黑臭水体,推进沟渠、池塘的生态化治理。对排放不达标的及时整改,推进村庄水环境生态化。

4)清理农业废弃物:排查并及时做好病死动物、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处理,规范村内畜禽散养行为,引导文明养犬,及时清理畜禽粪污,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洁。

二是两完善:

1)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公厕具备水冲条件,墙面、地面整洁,设施完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文体活动场所、停车场等室外公共活动场地的设施设备完好,可正常使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2)完善垃圾设施:配足垃圾箱/桶并带盖使用,无外溢,周围无乱倒垃圾杂物现象,垃圾应每日清除。

(三)农民卫生知识:通过了解垃圾的分类,在投放垃圾时放在指定的垃圾桶内。

1. 一类垃圾:是可回收的垃圾,包括纸制品、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玻璃制品等。

2. 二类垃圾:是厨余垃圾,剩饭剩菜、蛋壳果皮、蔬菜杆、蔬菜叶等可用来制造很好的有机肥料、填埋土地等。

3. 三类垃圾:是其他垃圾:砖瓦、陶瓷、卫生间废纸、烟头、衣服,可作为卫生填埋的覆盖土。

4. 四类垃圾:是有毒有害垃圾,废电池、日光灯管、盛装有毒物质的瓶罐等。必须100%回收,通过专业的垃圾处理公司进行环保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实施后续跟踪服务

(一)通过第三方社会化跟踪服务,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定期进行社会监督、调研各村农户、院落房前屋后以及室内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或者保持情况,是否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

(二)加强对群众宣传引导,让农户积极主动协作配合,监督时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实地走访,每3个月进行考核一次,统计积分,年底评出“卫生文明户”、环境卫生需要及时整顿的农户,同时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反馈到上级部门。

(三)最后通过3个月的时间,让农户自觉养成保持居住环境优美的习惯,让农户的生活环境得到彻底的改善。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