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重庆市江津区乡村振兴局重庆市江津区商务委关于开展消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4 09:50:00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级有关单位: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区“疫情”“旱情”叠加,农民群众收入受到影响。根据《重庆市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商务委关于开展消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行动的通知》(渝乡振发〔2022〕73号)文件要求和全市消费帮扶工作视频推进会精神,现就开展消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行动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消费帮扶连通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是促进农民增收的“稳定器”,振兴乡村产业的“压舱石”。做好消费帮扶,

就能直接增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带动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稳住农民增收的“基本盘”,就能有效解决脱贫地区农产品滞销

问题,防止脱贫群众返贫。各镇街,各区级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消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消费帮扶在促进农民增收中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二、广泛号召“以购代捐”

各镇街要建立完善脱贫农户增收机制,持续做好消费帮扶和销售对接。对脱贫群众、边缘户和不稳定户等困难群众因灾害原因出现品质下降的农产品,鼓励帮扶干部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开展消费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农产品不滞销、脱贫群众增加收入。

三、抓紧抓实产销对接

各镇街和区级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活动,支持脱贫村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特色产业精准对接。组织商贸企业优先采购滞销农产品,鼓励大型农批市场、商超等流通企业深入各镇街开展产销对接。依托全区各类客运场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支持东西部(重庆)消费协作中心江津馆,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周活动,营造消费帮扶浓厚氛围。

四、多维深化结对帮扶

加强与对口帮扶区开州的紧密协作,各镇街和区级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工会经费购买开州农副产品政策,组织各级机关、单位食堂采购对口帮扶区农特产品,助力农户增收。各区级帮扶集团要加大对联系镇村消费帮扶力度,紧密协作,抓紧购销当季农特产品,助力农户增收。

五、加密强化预警调度

各镇街要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对农产品流通销售的影响,强化预警,细化措施,加密调度,传导压力。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对可能存在滞销风险的农产品要及时发布预售信息,对接滞销产品品种,明确具体采购数量,细化采购时间节点,组织产销对接,强化电商帮扶,确保脱贫村、脱贫户农产品不出现滞销。

六、严格目标考核

国家和市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促进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脱贫户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我区把“一个高于”(即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要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两个缩小”(即缩小脱贫群众与一般农户的收入差距,缩小发展差距)和“两个持续关注”(即持续关注脱贫群众经营性收入情况,持续关注收入1万元以下的脱贫群众变化情况)纳入区巩固脱贫成果考核,将对因消费帮扶政策、责任、工作不落实造成返贫致贫的严肃追责。


重庆市江津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江津区商务委员会

2022年1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