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6-04 09:25:00

尊敬的冉聃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江津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35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委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督办,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讨论研究,及时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政策服务保障,优化提升融合发展环境”的建议

一是认真研究,出台政策文件。今年,我们将继续锚定建设农业强区总目标,认真分析研判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系统谋划工作要点,拟出台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等10余个政策文件。二是创新举措,凝聚工作合力。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安排部署下,我区已整合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心等单位成立了乡村振兴项目专班和招商引资工作专班,下一步还将成立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推动项目包装、招商引资、产业链条延伸等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强化保障,突出人才支撑。2022年,我委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首批聘任粮食、花椒等首席专家10人,建立试验站18个,开展试验40余个。下一步,我们将增设薯类首席专家岗位,分类型、分产业、分层次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不断增强人才支撑。四是明确目标,加强督办指导。据市级、区级考核目标任务和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方案,我们将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产业“一主两辅”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督办指导,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关于“重视农业多功能拓展,积极推进农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一是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2022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28.9亿元、居全市第2位,累计培育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1个、市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4个,打造了“重庆市5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1个、“重庆市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1个。下一步,我们将锚定“打造千亿农产品加工产业”这一总体目标,发展壮大“4+2+N”产业基地(即:着力打造粮油、预制菜、火锅食材、休闲及富硒功能食品等4个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重点产业基地,着力打造酒水、造纸等2个具有特色的产业基地,结合实际推动肉蛋奶、中药材、果蔬茶等N个其他产业基地),继续推动我区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打造示范试点。我们将继续推动江小白金色黄庄、鹤山坪农业公园、鲁能美丽乡村、吴滩红色美丽村庄等精品工程建设,做精做靓古镇民俗体验之旅、生态康养之旅、原乡风情漫游之旅3条精品路线,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发展乡村精品民宿,积极争创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三、关于“实施‘互联网+’行动,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和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试点县(区)为抓手,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站点311个,打造农产品流通网络和智慧农贸平台,实现全区建制村物流配送覆盖率100%新建冷库设施316座、整体容积提升15.9万立方米,不断扩大“后备箱经济”效益,2022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9.4亿元。下一步,我们大力推进“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评选一批优质农产品和“网货”供应基地,健全区、镇、村农产品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探索“快递进村”模式,培养建立一支立足农村的网红人才队伍,力争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四、关于“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江津特色文化旅游”的建议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为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效应,我们正在完善乡村振兴示范片规划,即:先锋镇全域城乡融合发展、吴滩郎家和永兴黄庄为核心向周围拓展、各镇街结合自身优势集中打造一个区域,形成“1+2+N”发展模式,我们将以规划为引领,大力推动各镇街挖掘自身特色,以“点+线+片”联动发展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试点。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项目库,2022年入库项目93个。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解决25个农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用地面积达到350亩,保障乡村建设发展用地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优化审查报批流程,对涉及农村重点项目库及基础设施类项目设施农用地报件,纳入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报快办,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发展用地需求,联动上位规划予以保障。

此复函已经我委杨栋群主任审签,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诚恳地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最后,再次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64

(联系人:王炼联系电话:4752725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成立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

20238

区农业农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