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25 09:25:00

民革界别委员活动小组:

您好!您在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振兴江津区柑橘产业的建议》(105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柑橘产业的关心与关注,并提出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建议。我委历来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领导亲自带头督办,并组织相关人员讨论、研究,要求认真办理。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准确定位市场,选准主推品种的建议

柑橘是江津传统种植产业江津区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中现代农业1324产业体系中的两大特色产业之一,是江津区农业产业“一主两辅”中重要的辅助农业产业之一,现已形成了李市-白沙W·默科特晚熟柑橘生产带,綦江河流域卡拉卡拉红肉脐橙生产带,石门清见杂柑生产区,培育出了白沙镇恒和村(W·默科特)、石门镇李家村(清见)、西湖青泊(红肉脐橙)等柑橘“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按照区委、区政府振兴江津柑橘产业的要求,我委已委托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原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正在编制《江津区柑橘产业振兴规划(2023-2027》,规划将在充分分析国际国内柑橘产业发展情况,结合江津柑橘产业实际及发展优势,按照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思路,以“大基地、小单元、单品类、多主体、集群化、组织化”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优选适宜的1-2主栽品种和2-3配套品种

二、关于加强技能培训,实现标准化管理的建议

我区历来重视柑橘产业发展,我委现配备了4名柑橘专业技术人员,柑橘重点生产镇街也相应地配置了柑橘技术人员,全区基本能实现柑橘技术咨询与服务全覆盖。为提升全区柑橘产业生产水平,2022年江津区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成立了水果首席专家团队,旨在解决以柑橘为重点的水果产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我委每年会组织1-2次柑橘专业技术培训会,邀请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柑橘方面的专家开展授课培训。近年来,我区在柑橘上主推了有机肥代替化肥、柑橘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柑橘营养诊断施肥等技术,产业效益和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在“三峡杯”优质中熟、晚熟柑橘评选中,我区企业选送的柑橘多次荣获奖项。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柑橘标准技术推广,优化技术推广服务,持续推进江津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补齐基础设施,提升工作效率的建议

我区柑橘老果园占比较大,基础设施薄弱是影响我区柑橘标准化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区整合相关政策资金,支持柑橘产业发展,现有的扶持政策主要有柑橘改换优良品种(高接换种)、柑橘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柑橘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柑橘商品化处理线和柑橘精深加工线建设等五个方面。2010年以来,利用相关政策,我区建成了国家区域性柑橘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了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多亩,老柑橘园改换优良品种近2万亩,建成了柑橘商品化处理线4条。下一步我委也将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政策,策划包装柑橘产业项目,助力我区柑橘产业振兴。

四、关于提升加工能力,促进接二连三的建议

在《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江津府发〔2021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江津府发〔20221号)中都明确了要提升柑橘加工能力,建设柑橘精深加工项目。在委托西南大学柑研究所编制的《江津柑橘产业振兴规划》中也明确了要以全产业链思路发展振兴江津柑橘产业,要做强二产,做靓三产,要把柑橘精深加工作为工作重点和招商重点。近年来,充分发挥江津人文环境资源,挖掘江津柑橘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吸引重庆主城、江津城区及周边城市居民,发展柑橘种植、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家乐、民宿等城郊休闲农业。目前,鲁能美丽乡村、江小橙文化乐园初步打造形成,石门晚熟柑橘采果节已连续举办13,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柑橘产业接二连三发展工作

此复函已经我委杨栋群主任审签,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诚恳地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最后,再次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

特此函复。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25

(联系人:刁莉华,联系电话:47526315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无(一是根据《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江津府发〔20213,“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发展NFC橙汁加工型柑橘(含柠檬)种植基地10万亩。二是按照《江津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建设柑橘精深加工项目1个:在德感工业园新建仓储及车间12000平方米,新建年加工50000吨鲜果榨汁生产线1条,每小时12000盒屋顶盒灌装生产线1条,年加工10000吨柠檬鲜果的冻干片生产线1条,购置安装10/小时商品化处理生产线1条。

区农业农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