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24 09:25:00

尊敬的舒乾振委员

您好!您在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因过度加工造成粮食浪费问题的建议》(第83号)收悉。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办理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宣传引导,改变消费观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多次通过政府网站、江津三农、江津融媒体等平台宣传《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内容。印发《江津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分工方案》津粮安考核办〔20232),强化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反对浪费、耕地保护等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我委积极配合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加强公众营养膳食科普知识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逐步转变追求口粮“亮、白、精”的消费习惯,营造社会关注、多元主体参与、协同支持粮食加工减损增效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科技创新,改善加工工艺

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总体方案》《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环节减损增效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节粮减损能力建设,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创新发展,搭建国家粮食行业(功能稻米)技术创新中心江津分中心进一步改善粮食加工工艺引导粮食加工企业按照《发芽糙米加工技术规范》《马铃薯面条加工技术规范》等粮食加工行业标准进行生产,进一步减少粮食加工损耗

(三)提高综合利用,驱动减损增效。

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借助市政府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江南大学、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签订四方协议的契机,加强与江南大学的对接,引导江南大学专家到益海嘉里开展调研,对我区粮油加工技术方向提出宝贵意见。探索建立我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聘请李树祥担任粮食产业首席专家,负责研究实施粮食产业技术体系相关任务引导益海嘉里利用谷壳加工稻米油,建设稻壳加工生产线一条,预计年加工能力达30万吨,有效提升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粮食安全和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等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为切实促进产业与科技协同创新,搭建好江南大学与我区企业合作研发的平台,围绕粮食、花椒产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合作。

三是推动益海嘉里稻壳加工生产线建设,提高副产物利用率。

此复函已经我委杨栋群主任审签,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诚恳地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最后,再次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24

(联系人:蒋宇航联系电话:4752725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无(印发《江津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分工方案》津粮安考核办〔20232)、《江津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管理办法(试行)》(津农业农村委发〔202223号)

区农业农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