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十七届二次会议第32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18 09:25:00

侨台民宗界别委员活动小组

贵小组提出的《关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地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总体规划,统筹实施的问题

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谋划城镇和村庄乡村建设布局,实现镇(村)规划管理全域要素全覆盖,积极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建立政府组织领导、村民发挥主体作用、专业人员开展技术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二是好乡村振兴示范片规划我区已组织吴滩镇、慈云镇、永兴镇、先锋镇及西南大学等开展规划座谈,联合西南大学编制规划,重点推进先锋镇全域城乡融合发展、吴滩郎家和永兴黄庄为核心向周围拓展、各镇街结合自身优势集中打造一个区域,形成“1+2+N”发展模式,加大示范建设力度,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效应。

二、关于切实可行和突出特色的品牌设计的问题

一是编制丽乡村规划。加快村规划修编,按照尊重村民意愿、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主题突出定位精准的原则,全区172个行政村完成村规划编制,实现村规划全覆盖。二是建设各具特色的和美乡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突出特色打造美丽乡村,先锋镇保坪村“九院九景”、吴滩镇郎家红色美丽村庄等,目前全区有美丽宜居乡村81个,成功认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5个,其中国家级5三是坚持以治理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在全区推行“村(社区)+示范院落+院落制”模式。根据巴渝地区农户居住特点,以30-50户为规模,将村(社区)划分为的多个院落,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植入乡村治理“院落制”,既塑形也铸魂,有力推进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发展,现已建成津彩大院144

关于引导教育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

一是“村为主”建设美丽乡村搭建由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群众互助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乡村共治平台,定期开展民主协商,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采取以工代赈、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就地取材开展建设,吸纳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继续做强村集体经济,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用经济手段增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广“积分制”“清单制”“院落制”等行之有效治理模式,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三是加强干培训,今年将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选派;对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

关于改变资金投入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共建共赢的问题

一是强化项目包装。我委将配合各镇及重点区域,包装策划一批美丽乡村和产业发展项目,争取市级、中央专项资金,做实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用好用活各级财政资金。二是搭建投融资平台。按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建立乡村振兴投融资平台,将进一步整合现有涉农国有公司的资源和职能,建立全区统一的乡村振兴投融资平台,统筹涉农资金,承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资金,通过市场运作、资本运营,拓宽产业基金、投贷联动等多种渠道,放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吸引更多资本资源更多更快更好投向农业农村。三是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制定江津区鼓励城市资本上山下乡十条措施通过城市资本上山下乡为农村带来资金、产业、技术、知识、新资源和管理经验等,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今年,重点打造2-3个试点示范村。

关于加大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出台政策文件。今年,我们将继续认真分析研判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系统谋划工作要点,拟出台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政策措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等10余个政策文件。二是创新举措,凝聚工作合力。我区已整合民政、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畜牧兽医、农业园区等单位成立了乡村振兴项目专班和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推动项目包装、招商引资、产业链条延伸等工作向纵深推进。三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强力推进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全面实现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分账管理。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包装策划,利用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冷藏设施建设资金、中央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等项目资金,重点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挖掘当地劳动力资源组建施工队伍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全力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

关于把后期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问题

按照“谁所有、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明确管理的具体实施范围及责任,如道路、供水、供电、通信、广播等由产权主管部门负责,和村民组共同承担管护责任。基础设施、环卫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由村民组集体所有,采用专人管护和村民自管相结合,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开展卫生监督、检查、评比等活动,共同维护建设成果,合力推进美丽乡村长效管护。

此复函已经杨栋群主任审签,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恳请您继续关注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并向我委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以便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工作。如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最后,再次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

附件:承办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518

联系人:周彬联系电话:47529025


附件1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无(已出台《江津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江津区鼓励城市资本上山下乡十条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