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第15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6-02 09:05:00

尊敬的刘士迅委员

您在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150提案《关于津北连片建设万亩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殖产业示范带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江津区粮油产业的重视与关心。我委历来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建议,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督办,安排专人负责处理该项工作。经我委有关站科负责同志实地调研,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关于在津北片区划定万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和综合种养殖产业带建设。区农业农村委已将石门李家村、朱杨桥坪村10000亩纳入2023年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向市农业农村委申报,获得批复,预计9月进场施工,20243月底前建成。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按照“以用定建”的模式开展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种植粮油作物,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殖。

二是关于开展稻花鱼养殖试点建设。目前已将大石坝区域按照“鱼稻共生”的方式开展项目设计,并配套自动化虫情监测、水情监测、生境监测等智慧农田系统,以通过农田基础设施的提升促进生产方式的革新,生产更加优质的水稻和稻花鱼产品。此外,对于冬季种植油菜的探讨,2022-2023年度,我区已在白沙、永兴、蔡家、夏坝等镇探索开展“水稻-油菜”轮作全程轻简化栽培技术示范片1000亩,目前示范效果较好。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各地实际,进一步推广稻油轮作模式,扩大油料种植面积。待该片区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开展稻油轮作试验示范,助力发展乡村旅游。

三是关于全程社会化服务。我区已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多年,朱杨镇的大坝沟粮油作物种植股份合作社、石门镇的型芬农机专业合作社常年为该片区提供社会化服务,2022年开展粮油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1200亩,发放社会化服务财政补贴资金15万元。后续将根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安排情况,进一步加大补贴试点面积,待申报方案下发后,建议该片区内服务组织根据实际需求积极向镇农服中心申报。同时,为进一步培育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区级已明确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化服务,建议有需求的村社积极向镇乡村振兴部门申报。

此复函已经我委杨栋群主任审签。感谢您对我区粮油工作的关注,恳请您继续关注,并向我委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以便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工作。如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区政协提案委。最后,再次向您表示敬意和感谢。

特此函告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362

(联系人:马露,联系电话:47520067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无(该项工作已纳入2023年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区农业农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