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产业链上的“党建赋能”——12名党员先行先试,为花椒“轻简化”改良蹚出新路

发布日期:2024-02-18 10:10:43

      最近,江津区慈云镇聊月村张湾组、聊湾组的村民正采用江津花椒“轻简化”改良技术,进行花椒春季田间管理,帮助枝条孕育花芽。

  “轻简化”改良是指提高科技含量,减少流程,减少化肥使用量,综合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使用量。

  目前,江津花椒产业有53万亩,是当地富民效益最好的农业特色产业。

  为推动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江津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共同成立了花椒产业链联合党委。

  江津区花椒协会会长、花椒产业联合党委副书记陈秀强介绍,江津花椒1976年开始引种,几十年来,江津花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但还存在产业组织化程度较低、精深加工不足等问题。“轻简化”改良,将直接影响江津花椒产业未来的发展。

  “你那个技术,我觉得麻烦。我都种了几十年花椒了,难道还不懂?花椒树整死了啷个办?”

  2023年初,当联合党委在聊月村宣传新技术时遇冷。

  怎么办?花椒联合党委动员村里的12名党员先行先试。

  在群众的观望中,村里接受了培训的钟明、王鹏等12名党员,在50多亩花椒地里带头改良。

  到了夏天花椒收获季节,村民发现,改良后的花椒个头要大些,颜色正,亩产增加30%。因为卖相好、品质优,国家级龙头企业凯扬农业,以更高价格定向收购改良后的花椒。不仅如此,原来两三年才挂果的花椒树,现在一年就挂果了。

  如今,该村的300多户、3000多亩花椒加入了“轻简化”改良行列。陈秀强表示,这种改良,还将扩大推广范围。

  凯扬农业同时也是花椒产业链上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召香表示,将为江津花椒全力稳价,保证椒农的收益。

  江津依托产业链联合党委这个平台,推动链上中小企业联合进行技术创新联合攻关,完成花椒面膜、花椒护手霜、花椒身体乳等产品研发,实现了建立一个联合党委,巩固一个龙头企业,建强一批中间企业,孵化大量小微企业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