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12小时梳妆打扮,12天一路奔波 江津椒小妹远嫁韩国

发布日期:2023-02-03 14:55:45

我是椒小妹,一颗骄傲而令人沉醉的江津花椒。

有人说我傲娇,身价不菲,让人“椒麻了”,我必须郑重地澄清一下:那是当然!因为我有资本!好多人对我垂涎三尺,这不是夸张,而是写实。江津九叶花椒特有的香气,迷倒万千食客,拜倒在我香气之下的老饕数不胜数。6月新鲜采下的花椒,放两颗进嘴里嚼,那滋味保证一发入魂,终生不忘。

很多北方人对重庆菜的第一评价是:辣倒没事,麻让人受不了。这就是我,重庆饮食中最特别的烟火,让人又爱又椒(焦),一想起就流口水的椒小妹。

我们是花椒一族中的青花椒,是江津最有名的农产品,拥有最迷人的外表、最魅惑的香气。除了出现在川渝广大市民的饮食中,我们还漂洋过海,远赴韩国、日本、东南亚,把重庆味道广为传播。

我给你摆一下我远嫁韩国的经历,你可以不听,但你要是去了韩国,你不可能不想我。

对,就是这么拽。

12小时,完成梳妆打扮

去年6月,正是江津花椒大上市的时候,椒香满园,满树的累累果实,仿若千万个小妖精,摇曳生姿。这是整个中国最先上市的鲜花椒,一个多月后,四川、甘肃的花椒才上市。

这里是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和花椒公司、农户合力打造的1000多亩花椒出口示范基地。早上8点,晴空万里,工人们说,这个时间点采摘的花椒品质最好。当被工人从树上摘下来时,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在树上三个多月脸都笑僵了,从此,姐要远走高飞。

摘下的鲜花椒经过短暂的停留后,就被一车车拉到江津丰源花椒公司的生产车间。这是全国唯一一家出口保鲜花椒的公司。保鲜花椒的出口质检相当严格,需要专门的基地和专门的技术种植,要单独存放、单独运输,成本较高,这样的性价比很多公司都无法接受。但我们都长在出口基地,生来就是要远赴他乡的。

我们进入车间后,第一步就是沐浴。一筐筐花椒倒入清洗机,枝干、叶子、尖刺、杂质都会被工人挑拣出来,经过清洗,我们将面临120℃高温的水蒸气灭霉杀青。听起来很可怕,但对于我们花椒一族来说,120℃就是洗洗澡、美美容,我们的颜色将统一成同一种青翠欲滴的青色,煞是好看。经美容之后,还将给我们称重和真空包装,我们将被包装成300克—1000克的各种规格,就像穿上了漂亮的衣服。然后放置于零下30℃的冻库中速冻24小时,通过速冻可使青花椒表皮的壳聚糖薄膜快速成型,进一步保证青花椒的新鲜度。被速冻的滋味不好受,但我可以理解,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成为一颗光芒四射的花椒,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从采摘到进入速冻库,这一套梳妆打扮必须在12小时内完成。我们青花椒都是娇滴滴的小妹妹,在六七月份的高温下时间太久,别说花椒,就是那些粗壮的辣椒汉们也蔫了,哪有美貌可言。

从速冻库出来的鲜花椒,就已经是漂漂亮亮、待字闺中的女子,将进入冷藏库中冷藏。至于什么时候出嫁,那就看命了,求娶的人多,价格高,当场就出嫁。价格低或需求少,那就藏几个月也不稀奇,反正椒好不怕巷子深,养在深闺有人识,江津花椒种植已经700年历史,再迟钝的糙汉也听说过我们的大名。

12天,奔波抵达韩国

花椒是中国的原产物种,但现在越来越被全世界所接受。我们江津花椒,也在这十几年中,逐渐走向韩日、东南亚、欧美。

2023年1月的一天,终于轮到我出嫁了。

那天,丰源花椒公司的杨总接到一个韩国的订单,那是一家老客户。价格照常比国内售价贵了50%,这就是我们的聘礼,还真是身价不菲。

聘书来了,第一件事就是海关报检,相当于出嫁前的婚检。报检地点是在重庆海关下属的西永海关。近年,西永海关积极做好“搭桥”工作,主动对接花椒种植、生产加工企业,了解企业出口意向,并针对每家意向出口企业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等。西永海关还成立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小组,收集全球40余个重点国家和地区花椒准入条件,根据企业出口需求,逐条指导企业做好技贸措施应对。

此外,针对出口农食产品,西永海关又设立了属地查检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提前预约、随报随检、检验检疫合格后同步签发证书等便利措施。目前,花椒出口在海关端所耗时间平均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所以,我们的婚检相当顺利,这在意料之中,我们的生长基地都是按照欧盟标准建设的,没有农药残留超标,没有重金属超标,一身清白。合作的运输企业是天津新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一辆大型冷链车,零下18℃的温度,我们就这样上路了,目的地上海港。

和我们一起出发的,还有丰源生产的干花椒、花椒油、芳香精油,这个芳香精油很神奇,提取之后,花椒还是那个花椒,香味却被提走了,以我浅薄的理解,这叫灵魂穿越。想着和一群精灵一样的东西一起上路,心里充满了期待。

从海关报检,到冷链车调运,到货物拼装,到运抵上海,平均耗时5—7天。由于有冷链车保鲜,倒不用追求速度,成本控制才是第一要务。在上海报关需要1—2天,然后就是坐上集装箱船,费时2—3天,抵达韩国仁川港。韩国方面迎亲的,是一个叫朴松林的韩国商人,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让我们完全没有身在异乡的陌生感。

我们抵达的时候,适逢韩国的春节,市面上的餐饮卖爆了。我万万没有想到,从离开江津的第12天后,我们就出现在水原市一家麻辣烫店里。那是我永生难忘的场景,也是我椒生最高光的时刻,我在食客的舌尖上跳舞、旋转,在他的嘴唇上、口腔里顾盼生姿,肆意挥洒我的魅力……

他对着我,流泪了。

这就是我的故事,我希望有一天央视能给我拍部纪录片,就叫《舌尖上的江津椒小妹》。

新闻多一点

创建出口示范基地

江津全力助花椒走出国门

日前,记者从江津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为推动江津青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将进行江津花椒出口示范基地创建试点。

记者从文件上看到,各试点花椒基地将以出口欧盟标准进行测评。而此前已经建成的1100亩花椒出口示范基地,也是执行的欧盟标准。这意味着,在之前已经打进日韩、东南亚、北美市场的江津青花椒,已经具备了出口欧盟市场的条件。

江津区农业农村委花椒产业服务科科长曾维友介绍,2022年江津区花椒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鲜花椒产量36万吨、产值37亿元,成为江津区农业的支柱产业。

“我们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想把花椒出口到国外市场,但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做出口生意。”花椒种植户喻大成、花椒销售企业代表何贵阳反映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推动花椒产品走出国门,2022年,江津区获批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花椒)标准化生产基地”。江津花椒出口单列税号获国务院批准。为有效保障品质,引进6家服务有机食品生产的资深农资供应商与当地种植业主联合,建设10个镇、区级欧盟标准花椒出口基地。此外,江津区还为青花椒的出口企业提供奖补,每吨为1万元。针对农户反映的开拓海外市场经验缺乏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委联合西永海关,提供包括通关流程指导、质量体系建立、优惠政策适用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促进花椒产品出口。

江津丰源花椒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的保鲜花椒出口企业,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地,2022年产值突破6500万元,出口创汇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6%。为保障出口花椒品质,丰源花椒有限公司总投入700万元,打造了512亩的花椒出口示范基地。此外,丰源花椒公司还积极拓展电商市场,在淘宝上开设炊夫花椒品牌店,记者看到,其热销产品真空保鲜花椒每月销量数千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