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广兴镇变冬闲为冬忙 枳壳种植基地建设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3-01-16 09:30:53

日前,在广兴镇沿河村荒田湾,挖掘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据了解,广兴镇沿河村抓住人闲地空的有利时机,抢工期、赶进度,变冬闲为冬忙,争分夺秒开展枳壳种植基地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建设。

广兴镇沿河村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是江津枳壳种质资源圃及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广兴镇是“川枳壳”发祥地和主要的道地产区,2022年全镇枳壳种植面积达3000亩以上,实现鲜果产量25万公斤,带动全镇537户枳壳种植户致富增收。

为加强枳壳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构建枳壳品种保护、良种扩繁、生产基地建设体系,保障道地药材有序开发、永续利用,广兴镇申报实施江津枳壳种质资源圃及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包含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智慧农业物联网工程等建设内容,将在实现农田宜机化、智慧化、现代化改造的同时,深入探索江津枳壳标准化种植技术,为枳壳标准化种植技术提供样板。

“枳壳标准化种植基地采取山地宜机化改造,因地制宜以‘坡改梯’‘小并大’‘弯变直’等方式,实现地成片、路相连、渠相通,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沿河村党总支书记刘茂向记者介绍,水肥一体化滴灌工程建成投用后,将覆盖100余亩、约4000株枳壳果树的滴灌管理,用工人数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为实现枳壳种植精耕细作、准确施肥、合理灌溉、增产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从枳壳种植标准化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开始,就注重预留规范机耕道、操作行建设空间。”广兴镇农服中心负责人表示,宜机化改造后的种植基地作业效率大大提升,履带式微耕机可完成开沟、施肥、覆土、除草等作业,中耕、植保、修剪、采收都可实现“机器换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