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农业技术服务专报(2021年9月)

发布日期:2021-09-09 14:37:40

九月份是从夏季到秋季的过渡季节,有“白露”、“秋分”两个节气,降温快,雨水逐渐减少,晴天增多,气温日差较大。

九月蔬菜管理农事建议

本月正值蔬菜生产黄金季节,提高播种质量,保证苗全、苗齐、苗壮,精细管理延后栽培的各类蔬菜;合理安排搭配早、中、晚熟蔬菜品种;搞好混播、间作、套种,提高土地利用率。

1.播种育苗。露地直播白菜、萝卜、菜心、油麦菜、菠菜、芫荽、茼蒿、大蒜、芹菜、白苋菜等;莴苣、西芹、晚甘蓝、晚花菜露地育苗。

2.栽植。及时定植莴笋、飘儿白、芹菜、甘蓝、花菜、大白菜、菜薹和延长栽培的各类蔬菜。

3.田间管理。分行栽植的蔬菜,要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料;有机肥和农家肥都应充分腐熟;注意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透气性;密生的蔬菜,结合浇水,追施清淡肥料;提高间苗质量,不让幼苗受挤,同时注意选苗;合理浇灌,防止湿度过高,造成烂根、死苗;未出土的苗,采取覆盖遮荫,以利保墒出苗。

(1)夏秋黄瓜要及时搭架与追肥,前期追肥浓度不能太大,以免气温高烧苗。

(2)夏秋黄瓜的灌溉要根据气候情况灵活掌握。生长前期一般结合追肥进行,不必单独灌溉,生长的中、后期遇到连续晴天,蒸发量大,要及时灌溉,以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

(3)秋番茄可采用一杆半整枝,及时抹芽打杈,中耕松土,追肥4-5次,第1穗果核桃大时,可重追肥1次,每亩施浓度为30%的腐熟人畜粪尿加0. 2%的尿素,每隔15天左右追施1次。9月中旬以前,用生长调节剂防落素(番茄灵)浓度为10-15毫克/升喷花,防止高温落花。注意打老叶,通风晒土,降低空气和土壤湿度,并用50%代森铵1000倍液喷叶背,防治叶霉病。

(5)秋茄子一定要施足底肥,一般每亩施腐熟猪牛粪 2500㎏或优质复合肥150㎏,过磷酸钙30㎏。植株生长期间,苗期每隔10天左右,每亩追施人粪尿750㎏或尿素10㎏,促幼苗早发,果实坐稳后可追施进口复合肥、尿素或腐熟粪肥。

4.病虫害防治。防治延后栽培各类蔬菜的根腐病、病毒病,豇豆煤霉病,大白菜软腐病,芹菜斑枯病,十字花科蔬菜和菠菜、莴苣的霜霉病。害虫要根据它的发生规律和为害特点进行防治,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黄曲条跳甲,要在幼苗刚出土时,进行围歼。美洲斑潜蝇,要在刚发现食孔时,及早防治;红蜘蛛和蚜虫,要点片结合喷药;小菜蛾、菜青虫、棉铃虫要在幼虫3龄以前,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要在幼虫2龄以前的群集阶段。


九月花椒管理技术要点

一、物候期

枝条生长木质化中期。

二、管理项目

枝条控梢、疏枝修剪、病虫防治、追施促梢肥、抗旱措施。

三、技术规程

(一)枝条控梢

观察花椒新梢的生长状况适时进行第三次控梢措施,控梢时间一般在9月中旬,或新梢生长至130cm左右。

(二)疏枝修剪

本月也进入花椒疏枝中期阶段,根据栽植密度、新梢生长长度、气候因素,确定疏枝时间及方法。疏枝方法以疏除下垂枝、纤弱枝、密生枝、交叉枝等枝条为主。做到疏下促上枝长,疏内促外枝长,疏弱促强枝长。根据立地条件、栽植密度、枝条长势,确定预留花椒枝的数量在40-80枝。

(三)病虫防治

本月重点做好花椒的跗线螨、红蜘蛛、蚜虫、锈病的防治工作。

1.跗线螨、红蜘蛛

9月为花椒跗线螨、红蜘蛛发生高峰期,根据田间情况,可选用以下药剂防进行防控。(1)5%阿维菌素悬浮剂3000倍液+24%螺螨酯悬浮剂3000倍液。(2)5%阿维菌素悬浮剂3000倍液+ 30%乙唑螨腈悬浮剂3000倍液防控。

2.蚜虫

密切关注田间蚜虫发生情况,可选用以下药剂进行防控。(1)46%氟啶·啶虫脒水分散粒剂5000倍液。(2)22%氟啶虫胺腈悬浮剂3000倍液。(3)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5000倍液。

3.锈病

根据天气及田间情况,可选用以下药剂预防花椒锈病及叶斑病等真菌性病害。(1)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60%醚唑·代森联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如病害发生较重,可选用以下药剂进行防控。(1)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300倍液。(2) 25%丙环唑乳油1000倍液。(3)20%烯肟·戊唑醇悬浮剂15000倍液。

注意均匀施药及轮换用药, 施药时注意人畜和其他作物安全,同时受降雨天气影响要抢晴施药,确保施药后4小时内无降雨,避免防治效果下降。

(四)追施促梢肥

观察花椒新梢生长状况,可追施大量元素肥料,树势生长过旺可少施,生长过弱可多施,仍以追施平衡肥为主。

(五)抗旱措施

继续做好花椒的防旱措施,保障花椒枝条的正常生长。


九月柑橘管理农事建议

九月正处柑橘果实膨大期、花芽生理分化和秋梢生长期,管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施肥管理

幼龄树停止土壤施肥,对抽出的早秋梢可用多元素的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强壮秋梢并促使秋梢转绿老化,形成功能叶片,10-15天后再喷1次,连续2次;成年结果树要控制氮肥的施用量,每株树增施硫酸钾0.25-0.5㎏,提高果品品质。对晚熟品种采取开沟深施,在树冠滴水线20cm外挖两条对称的施肥沟(今年东西、明年南北),长50-60cm、宽和深30cm,每株施微生物有机肥(有机质含量大于45%、总半分含量大于5%)2.5-5㎏加N:P:K=15:7:13或相近配方的复合肥0.5-0.75㎏,施入沟内浇水后再覆土,对抽出的早秋梢可用多元素的叶面肥进行叶面喷施,强壮秋梢并促使秋梢转绿老化,形成功能叶片,10-15天后再喷1次,连续2次。

二、果实管理

继续疏果,对结果过多的树疏去过密小果、疏去畸形果、疏去病虫害果及疏去受8月高温天气对果子烧伤面较大的日灼果。

三、主要病虫害防治

主要虫害:红蜘蛛和蚧壳虫

9月份是红蜘蛛的第二次高峰发生期,勤到果园检查,密切注意虫情,防治红蜘蛛和蚧壳虫,可选用95%绿颖机油乳剂150-200倍或用阿维螺螨脂20ml加东生脱蚧30ml兑水20㎏,隔7天再喷1次。


九月小水果种植指南

一、桃李

管理目的:恢复树势,防止提前落叶,促进贮藏养分、促进花芽分化。

1. 园土翻耕除草:翻耕园土,铲除杂草深埋作有机肥,清除地上、树上病叶、病枝病果集中烧毁。

2.施基肥:提倡冬肥秋施,此次用肥量最多,占全年总量的50%左右,氮、磷、钾配合有机肥施用。

3.叶面喷施0.2%尿素+0.2%磷酸二氢钾,以增强树体养分积累。

4.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加强病虫害防治。

5.干旱及时灌水。

二、杨梅

1.幼龄树抹芽摘心。

2.深翻施基肥。株施饼肥5-10kg,与间作植物、果园杂草等一起旋入。

三、枇杷

干旱及时灌水,促进花芽分化。

四、葡萄

大多数葡萄品种的采收已经结束。葡萄树在落叶期(11月)之前,为了来年的生长发育而蓄积养分。

1.采收结束后马上施底肥恢复树势。如果新梢继续伸展,就暂不施底肥。

2.副梢和卷须的摘除。新梢的腑芽第二次伸出的枝称为副梢。副梢的摘除,把着生在副梢上的叶留下1-2片,其余的摘除。如处理后的副梢再次发出腋芽,腋芽再伸展的话,就成为二次副梢,二次副梢上留下1-2片,再进行摘心,这样反复进行。卷须的摘除,从卷须的基部切除。

3.浇足水和作好病虫害防治,防止早期落叶。

五、抗旱灾害措施

1.及时灌水。在水源条件好的情况下,干旱时要及时灌水。

2.推广穴灌抗旱技术。在水源不足的情况下,在果树滴水线外侧三分之一处,开挖30×30×30cm的相邻孔穴两个,依次灌满约50L水以上,盖草覆盖减轻蒸发损耗,利用根系的趋水性和强大的吸水功能,可以保证果树3天以上的需水要求。

3.树盘盖草覆盖技术。在灌溉的基础上,推广应用树盘盖草覆盖技术,可以有效轻减土壤水分的蒸发损耗。在树冠滴水线内覆盖稻草、稿秆等物质,减少水分蒸发,同时可减少和避免杂草与果树争夺肥水,增强果树的抗旱能力。


九月茶园管理技术要点

进入9月,秋季茶园采收进入尾期,本月的茶园管理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园地除草

茶园内各种夏季杂草开始结籽,此时除草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除草手段以割草为主,主要割去子实部分,带出茶园集中深埋或销毁,藤蔓植物需要连根拔起,以降低茶园杂草基数和来年杂草危害程度。

二、病虫害防治

(一)绿盲蝽防治。又名小臭虫、破叶疯。成虫和若虫刺吸幼嫩芽叶汁液,被害处先呈现红点,褐变成枯死斑点,随芽叶伸展被害部变成不规则形孔洞,叶缘残缺破烂。茶园危害时间主要在春季,春季危害后就会飞离茶园,在其他植物上危害;9月入秋后,施肥不平衡(主要是磷钾偏高)和过量施用饼肥、菜枯(磷钾高,且富含生育酚)茶园开花,就会飞回茶园危害。主要天敌有寄生蜂、草蛉、捕食性蜘蛛等。防治方法:可选用240g/L虫螨腈悬浮液2000倍液或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等。

(二)小绿叶蝉防治。8-9月最多且为害重。秋后以末代成虫越冬。成、若虫喜白天活动,在叶背刺吸汁液或栖息。成虫善跳,可借风力扩散,旬均温15-25℃适其生长发育,28℃以上及连阴雨天气虫口密度下降。防治方法:选用10%联苯菊酯水乳剂2000-3000倍液或15%茚虫威乳油3000倍液进行防治。

(三)茶饼病防治。嫩叶上初发病为淡黄色或红棕色半透明小点,后渐扩大并下陷成淡黄褐色或紫红色的圆形病斑,直径为2-10mm,叶背病斑呈饼状突起,并生有灰白色粉状物,最后病斑变为黑褐色溃疡状,偶尔也有在叶正面呈饼状突起的病斑,叶背面下陷。山地茶园在适温高湿、日照少及连绵阴雨的季节最易发病。茶园低洼、阴湿、杂草丛生、采摘过度、偏施氮肥、不适时的台刈和修剪以及遮荫过度等,也利于发病。防治方法:采取每桶水加茶皂素25ml、中药提取液50ml、多抗霉素25-30g(有茶尺蠖、茶毛虫可加40-50mlBT)均匀喷雾。

三、秋茶采摘

需要采摘秋茶的茶园,以留鱼叶采摘方式为主。当新梢长到一芽一、二叶或一芽二、三叶时,采下一芽一、二叶或一芽二、三叶,只把鱼叶留在树上;建议9月下旬停止采摘,使茶树树冠保留一定绿叶层好越冬,控制叶面积指数为2-3,防止冬季低温发生冻害。对幼龄茶树和台刈、重修剪的茶树,应当是以养为主,秋茶不采,培养树冠。


九月渔事指南

进行成鱼和鱼种的后期管理,适时捕捞。

主要防治:肠炎病、烂鳃病、出血病、赤皮病、鳃隐鞭虫病、打印病、白皮病、锚头蚤病。

1. 水温下降后,虾、蟹蜕壳频繁,因此要抓紧时机,投喂中量的动物性饲料,以促进快速育肥。

2.由于水温由高向低转变,极易引发病害。因此,一方面要适当提高饲料蛋白,另一方面要选用抗菌素等药物拌饲料投喂,增强鱼体抗病力。

3. 成鱼养殖可捕大留小,按市场需求进行调节,均衡上市,以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4. 鱼类早春开口饲料—宿根黑麦草的播种时间在白露之后,亩播种量1-1.5kg,播种时将种了拌入草木灰或细土,采取点播或条播,播种后5-7天出芽,在播种黑麦草的同时,还要选苏丹草种。


九月油菜种植管理指南

一、品种选择:最好选择重庆市品种审定委员会推荐、含油量在43%以上的,如庆油三号、庆油八号、油研57、渝油28等主导品种。

二、育苗移栽:选择在适合的时期播种,我区平坝浅丘区在9月下旬播种,600m以上区域最好在9月中旬播种(播种期平均气温20℃左右,移栽期平均温度13-15℃)。

(一)选择苗地。选优质菜园地或轻壤土、地势平坦、肥力均匀、灌排方便、靠近本田、上年未种过油菜或其它十字花科作物的地块作苗地。

(二)整地及苗床制作。苗床地播种前耕整2-3次,苗床按4.5尺开厢,厢面宽4.0-3.5尺,沟(走道)宽0.5-1尺,沟深3寸左右,苗床四周沟深1尺以上,床土尽量整细,按1:6-8准备苗床,最大不超过1:10。

(三)播种。播前结合整地亩施硼肥1㎏、50㎏钙镁磷肥和足量草木灰,根据播种时土壤墒情情况,播前用清粪水或水浇湿透,亩苗床播0.5-0.7㎏种子,播后用沙性土壤盖种。如遇干旱,应先浇透水,待适墒后播种,播后提倡床面覆盖秸秆或遮阳网保湿,待出苗后揭去覆盖物。播后遇秋旱每天要淋清水抗旱,促进出苗。

(四)间苗施肥。1叶1心开始匀苗间苗,3叶时定苗,每平方米厢面定苗在80株左右。匀苗同时扯除杂草。定苗后每亩追施尿素5-8kg。苗期需根外追施硼肥和磷酸二氢钾一次(0.2%硼砂水溶液,硼砂100g兑水50㎏喷施)。

(五)苗期病虫害防治。苗期主要病虫有菜青虫、蚜虫、偶尔见少量霜霉病、立枯病等。移栽前使用60%醚唑·代森联75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600倍液防控立枯病,霜霉病等,采用25%溴氰菊酯1500倍液防治菜青虫及蚜虫。

三、直播:

(一) 整地

播前深中耕,灭茬整地作厢,开好围沟、厢沟,厢面宽建议2米。

(二) 播种

1.播期。平坝浅丘区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为宜,海拔越高播期越早。播种期间避开降雨天气。

2.播种量。亩播量人工撒播200-300克,机播亩用种量在120-150克。播期推迟、墒情较差、肥力低的地块要适当加大播种量。

3.播种方式。直播油菜要求分厢定量播种,人工撒播的可掺和适量细沙或尿素2.5㎏/亩均匀撒播,播后需盖种;机械点播建议每亩在6500-7500窝为宜,窝播3-4粒。播期如遇干旱,应先浇透水,待适墒后再播种,播后遇连晴天气可用遮阳网保湿,待出苗后揭去覆盖物。

(三)田间管理

1.科学施肥。每亩施用油菜专用配方肥50㎏,分2次施用,其中整地时施用底肥(20:12:8 +B 0.4)30-35㎏。

2.清沟防渍。播后遇干旱,及时浇水抗旱保苗。播后遇多雨,及时开沟排水,注意瘁倒病防治。油菜容易发生渍害,小田块开好背沟、腰沟,大田块开好十字沟或井字沟,及时清理,保持畅通。开沟深度厢沟20cm左右,主沟40cm以上,做到雨过田干。

3.病虫管理。苗期主要病虫有菜青虫、蚜虫、偶尔见少量霜霉病、立枯病等。使用60%醚唑·代森联75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600倍液防控立枯病,霜霉病等,采用25%溴氰菊酯1500倍液防治菜青虫及蚜虫。


九月再生稻田间管理指南

九月,我区进入高温伏旱期,中稻大部分已收割完成,再生稻以肥水管理为重点。

一、合理管水

头季稻收获后立即复水,一直保持浅水层降温防旱,以利再生芽生长和多发苗。

二、稻草覆盖

头季稻收获后立即将稻草覆盖在稻桩行间,如遇连晴高温天气或稻田缺水时,应注意在收割当日傍晚及后两日早晚浇水泼桩。

三、合理施肥

头季稻收获后1-3天及时施用发苗肥,亩施尿素10㎏,有条件的地方可同时泼施清粪水1000㎏左右,争取多发再生苗,提高再生稻成穗率,增加有效穗。再生稻始穗期亩用磷酸二氢钾0.25㎏+“920”2克兑水50㎏喷苗,促进再生稻穗大粒多,提高结实率,增加产量。

四、持续注意病虫害防治:

头季稻收获后5天防治螟虫和纹枯病;再生稻高10cm左右注意防治飞虱、稻纵卷叶螟。主要病虫防治措施如下:

1.防治稻纵卷叶螟:①亩用10%四氯虫酰胺20-40g。②亩用40%氯虫·噻虫嗪4-8g。③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5-10ml。

2.防治稻飞虱:①亩用50%烯啶虫胺5-10g。②亩用25%噻嗪酮20-40g。③亩用25%噻虫嗪3-6克。④亩用70%吡虫啉3-6g。

视不同病虫发生情况,以上参考防治药剂任选一种。常规喷雾兑水50㎏,机动喷雾兑水15㎏。施药时注意人畜和其他作物安全,同时受降雨天气影响要抢晴施药,确保施药后4小时内无降雨,避免防治效果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