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稳面 提质 增效 我区打造万亩高粱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1-09-03 09:14:57

近日,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4月,我区启动高粱稳面提质增效项目,打造万亩高粱示范区。目前,区农业农村委正在积极筹备高粱示范区测产相关工作,提供必要技术服务。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酿酒专用高粱产业发展。目前,伴随江记酒庄、江津酒厂等酒业公司的不断发展,酿酒原材料高粱需求不断扩大。高粱稳面提质增效项目不仅将为我区高粱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助力全区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还为农民增收增添内生动力。

稳面:“全方位”措施打造万亩示范区

今年4月,我区启动高粱稳面提质增效项目,对白沙镇、石蟆镇、永兴镇等镇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逐渐提升高粱种植面积,稳步打造万亩高粱示范区。“通过示范带动、现场培训、观摩交流、技术指导等措施,越来越多的村社种起了高粱,目前我们建立的高粱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核心示范区已将近6000亩。”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辐射效应带动周边高粱种植基地不断扩展,高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了粮食丰收,稳住了农业基本盘。

提质:“全环节”技术推广绿色优质

近年来,我区采用“高粱+油菜”轮作技术模式,以种植优质高产品种、机械化整地、机械化播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秸秆还田等绿色、轻简化技术为抓手,建立优质高粱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核心示范区。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我区大力引进筛选和示范推广优质酿酒高粱新品种,积极扩大示范高粱培育新技术,并以村、组为单位,实施高粱常规育苗集中示范点建设,多管齐下、齐抓共建,采用数种切实可行的措施。同时,还在永兴镇黄庄粮油科技示范园建立了高粱试验示范基地,进行高梁种植不同播期、不同密度、不同肥力、不同模式等技术试验,为优化大面积种植提供技术支撑。

增效:“全新型”模式助力产业发展

日前,在永兴镇黄庄村水井湾“江小白的一亩三分地”里,沉甸甸的高粱籽压弯枝头,一列列高粱粗壮整齐地排列在秋日的田野上,一排排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快速收割高粱,并将高粱秆粉碎反哺土地。

“过去人力收割,半天收不完一亩地。现在好了,机器开过去,一排高粱就收割好了。”黄庄村3社村民杨勋海向笔者介绍,他家的高粱都是采用机械收割,通过秸秆堆腐还田和粉碎还田技术,高粱收割后的土地可以再次种植蔬菜,为“轮种”奠定基础。

据悉,我区以重庆江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采取以订单农业为核心的“龙头企业+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产业联合体经营模式,推进订单种植和产销衔接,保障了企业原材料的供应和农户的基本利益。同时,通过“高粱+油菜”轮作模式,拓展“金色黄庄”观光旅游等多种方式,推动农旅融合,提升高粱产业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