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我区春耕备耕奏响“大合唱” 确保今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4.5万亩以上

发布日期:2021-02-15 14:45:00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广袤的江津农村大地,早稻春耕播种有序铺开,广大农民抢抓季节,整地、下种、育秧,随处可见忙碌的场景,舒展开一幅春意盎然的“春耕图”。昨日,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2021年确保全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4.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3.5万吨以上。今年,我区耕地面积达169万亩,预计粮食春播面积约130万亩。 

昨日,者走进登云村股份合作联合社田地里看到,村民们有的手持割草机去除田埂上的杂草,有的推动着微耕机翻整水田,不远处还有两辆深翻机在田里来回穿梭,紧张有序地作业着,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合作社准备种植深两优5814和神9优28大约500亩,稻油轮作,提升土地利用率,同时全部采用机耕、机插、机收的方式进行作业。”登云村股份合作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费信开说,相比人工,机械化作业效率高、成本低。就拿耕地来说,人工作业每天只能完成半亩地,而机械化作业每天可达到20亩,优势明显。

登云村股份合作联合社开展的春耕生产只是我区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缩影。众所周知,春耕生产是一年粮食生产的关键时期,需加强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保证春耕生产顺利推进。今年,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区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针对粮油、经济作物各关键生育期、各关键生产技术,组织相关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春耕助耕工作,切实搞好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确保全区粮食生产有序推进。

农资供应有保障,群众对农业生产也有充足信心。“春耕备耕农时紧,农资需求量大,为避免出现去年疫情影响导致的农资运输不通畅、农资未及时供应到位等情况,今年全区大多农资经销商、农资经营门店提早谋划,已备足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者。我区各镇街及时组织人员实时调查农资供需情况、农资到位情况,建立短缺农资调度保供机制,加强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保障农资及时到店到村到户。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确保重要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控。

“现代化农业机械作业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凸显,今年我区切实做好农机服务保障,确保有充足的农机具投入到春耕生产中,确保应耕尽耕。”该负责人介绍,我区积极做好拖拉机、插秧机、收获机、耕整地机械等农业机械的检修调试、维修保养以及维修配件供应,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的农机需求,确保作业质量;根据春耕生产进度,我区将及时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解决好个体农户的用机问题,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同时对于因疫情无法按时返乡而缺乏劳动力的种植户,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此外,我区将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等平台,开展农机化技术培训、服务咨询,切实解决农机合作社或农机大户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无人机直播等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确保今年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此外,在认真抓好小春田间管理上,我区积极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清理疏通沟渠,确保排水畅通,防止渍害发生;根据苗情长势,采取分类指导,促进春发稳长,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