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部门信息

二月农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1-02-10 10:06:19

二月有“立春”和“雨水”两个节气。“立春”是春季的开始,白昼逐渐变长,气温、日照、降雨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应及时浇灌追肥。“雨水”是降雨开始,但在重庆地区冬干之后常多春旱,农业上要注意保墒,及时浇灌。

本月农事重点要密切注视天气预报及旱情发展趋势,做好小春田管,加强水产饲养管理和疫情监控,注意引水蓄水,预防春旱,保证春耕。

二月蔬菜管理农事建议

1、上中旬整地、开厢施肥、覆膜,准备瓜类、豆类、茄果类的定植;播种四季豆、菜玉米、窝瓜、南瓜、黄瓜、春莴笋、春萝卜等蔬菜;中下旬播种瓠瓜、豇豆、冬瓜、丝瓜等蔬菜。

2、上中旬保护地定植番茄、辣椒、四季豆、菜玉米、窝瓜、南瓜、黄瓜;中下旬保护地定植瓠瓜、豇豆、辣椒、茄子、黄瓜、冬瓜、丝瓜、春莴笋、春芹菜等菜。

3、加强茄果类苗期管理。以用药防病、淡粪水促苗、敞棚炼苗为主。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普力可水剂1000倍液喷洒防治茄果类蔬菜幼苗猝倒病、立枯病;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灰霉病。

4、加强新冠疫情防控:一是加强宣传,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习惯;二是进行农事操作时做到人与人之间间隔2米以上;三是发现有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及时上报。

二月花椒管理技术要点

一、物候期

萌芽中期。

二、管理措施

花芽调节、松土保墒、防治病虫害。

(一)花芽调节

本月的花芽调节可选择在中旬进行,根据花椒花芽形态分化生长情况,花椒落叶状况,进行最后一次花芽的调节工作。

(二)松土保墒

松土能增加土壤氧气含量,保持水分,促进椒树根系生长,防治杂草生长抢到营养,预防越冬病虫害发生。当土温达到10°后可进行松土,此时椒树根系逐渐活跃,利于松土时受伤根系的恢复,松土要注意整理树盘,锄去杂草,移除病枝(株),翻土深度10-15cm。松土可跟施肥相结合,促进花芽分化,肥料以平衡或高钾型复合肥为主,株施肥量根据树体大小、产量高低来确定,对于树势较弱的椒树可进行叶面施肥。

(三)防治病虫害

本月气温回暖,病虫害会逐渐萌生,要经常检查椒园,及时移除病枝(株)集中销毁,杀灭越冬害虫,观察蚜虫、红蜘蛛的发生动态,及时预防。

二月柑橘管理农事建议

柑橘物候期:芽萌动期、花芽分化。

2月是柑橘周年管理的开始,随着气温回升,柑橘也逐步从相对休眠期过渡到春梢现蕾期,本月工作重点有:

一、喷开园药

在春芽临近萌发之前(2月下旬)进行一次药剂清园(开园药),可以用绿颖矿物油200-300倍加阿维·螺螨脂1500倍加代森锰锌600-800倍。

二、施催芽肥

促进春梢抽发,施肥量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在2月下旬施,成年树每株施复合肥0.5-1kg左右(氮在18以内、磷5-10、钾16以内),未结果树每株施复合肥0.15kg左右(氮在20-25以内、磷10、钾8-10以内)结合灌水进行。

二月柠檬农事管理建议

一、果园翻耕

在春梢萌发前,对果园进行翻耕除草。深度:行间15-20cm为宜,树冠滴水线周围15cm左右为宜,越向树盘内越浅。

二、萌芽肥

以高氮的硫酸钾型复合肥为主,辅以清淡人畜粪水。施肥时间在2月下旬,施肥数量视树势、结果量而定,产量在25-40kg/株的柠檬树,一般施复合肥1kg,产量每增加10kg,则施肥量增加0.5kg。老弱树宜早宜重,旺树宜晚宜轻。

三、修剪

对成年结果树未进行冬季修剪的植株,在萌芽前,要搞好回缩更新,理清层次,对弱枝、无叶枝适当疏剪。

四、病虫防治

2月下旬用绿颖矿物油200-300倍+阿维·螺螨脂1500倍+代森锰锌600-800倍进行一次清园。

春茶生产指导意见

我区春茶上市早、品质优,是全年茶叶生产加工的重点,也是茶产业增效和茶农增收的关键。提前做好春茶生产准备工作,对于及时开采、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增加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我区春茶预计在2月底至三月初陆续进入采摘期,为此,区多经中心制定了春茶生产指导意见,请个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为2021年全区富硒茶叶增产、增效、增收打下基础。

一、加强茶园田间管理

科学合理施肥是茶叶高产优质的重要基础。春茶采摘前追施速效氮肥,促进茶树春季早发、多发、快发。追施“催芽肥”要做到“早施、量足、深施”,春茶开采前30天,机械开沟5-10cm深施或撒施旋耕覆土,投产茶园亩均追施尿素8-10kg,1-2龄茶园施肥量为投产茶园的20—30%,3-4龄茶园为正常投产茶园的40—50%。

二、做好春茶生产准备

(一)做好设施设备检修。全面检查加工车间、冷藏库线路,重点检查杀青机、烘干机等耗电量大的设施设备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确保安全生产;提早调试加工生产线,如有损坏的设备要提早添置,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

(二)做好加工场地清洁。重点做好直接接触茶叶的工具设备清洁工作,做好茶场、厂区和经营场地生产前的消毒杀菌工作,保障厂区环境卫生无污染。

(三)提前落实人员组织。及早联系落实春茶采摘人员及茶叶加工人员,用工尽量招用本地常住人员,做好生产前的技术培训工作,确保春茶及时下树、茶青及时加工。

(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备足疫情防控物资,提前备齐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手套等疫情防护物资。生产期间每天做好茶叶采摘、加工人员健康情况监测,做到“进场测体温、在岗戴口罩、行动不扎堆、出入勤洗手”;茶叶采摘过程中人员保持在2m以上距离,做到不扎堆,生产车间保持空气流通,每日做好设施设备消毒处理。如有发现疑似患者情况,应及时向属地镇街卫生部门报告。

三、适时分批采摘春茶

根据茶园面积和“早、中、晚”品种搭配情况,密切关注茶树芽叶萌发,当10—15%芽叶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始采摘,确保茶青及时下树;采摘的茶青要及时运到茶厂摊青,避免长时间堆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倒春寒”天气来临前,集中组织一次采摘,做到应采尽采,防止茶芽受冻而造成产量损失。对于未能及时采摘的茶园,要及时覆盖树冠,减轻冻害发生。

四、加强产品宣传推介

充分利用我区春茶上市早、同类产品市场供给少、消费者对名优早茶需求旺盛的优势,各企业要做好早茶文章,提早谋划展示展销、采摘体验、手工炒制体验、品饮体验等系列茶事活动,借助电视台、自媒体、电话、微信朋友圈及电商平台等广泛发布新茶上市信息,主动对接老客户等宣传推广企业品牌和产品,进一步提高我区富硒名优早茶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二月渔事指南

二月份,农历节气是立春和雨水,春天伊始,雨水增加,气温逐渐回升,但仍较冷,水产养殖品种还处于越冬期,下面就本月我区水产养殖注意事项做一简要介绍。

一、清塘消毒

随着气温的回升,新的养殖周期即将开始,本月应抓紧时间清塘、修整池堤、改良底质。养殖一年的鱼塘,底质沉积物较多,淤泥中除了泥沙沉淀以外,还有养殖生物的尸体、排泄物和残饵,应清除过多的淤泥,保留10-20cm,并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有条件的养殖场可进行全池曝晒和霜冻,改善池塘底质。

二、放养苗种

已经清塘曝晒后的池塘,可在本月放苗。进水并对池水消毒、培育有益藻类,按照养殖计划放足苗种。

三、饲养管理

立春后气温逐渐回升,可适当增加投喂,注意水质调控,适当“灌注新水、排放老水”来保持水体“肥、活、嫩、爽”。要保持高水位,积极应对雨雪天气以及倒春寒等极端天气。

四、病害防治

新放养的苗种注意防治水霉病。要尽量减少受伤,调节好水质,定期泼洒消毒药物。

二月油菜田间管理指南

目前正值“倒春寒”,如在油菜田间管理上不做好预防工作,容易产生冻害。目前大部分地区的油菜正处于抽苔旺盛生长阶段,是田间管理关键期。此期间早春油菜田间管理的重点是:防止倒春寒、清沟防渍、及时喷施硼肥、加强防病治虫、防春旱。

一、防止倒春寒

寒流过后,及时查苗,受冻油菜可摘除冻薹和部分冻死叶片,及时追肥,补偿油菜植株体内养分,促进恢复生长,同时雨雪天气后及早排除田间积水,避免渍水妨碍根系生长。

二、清沟防渍

立春后雨水增多,油菜田易遭受渍害,排水不畅将严重影响油菜生长,同时加重病虫害发生。应及时清理、疏通沟渠,清除杂草,防止渍害发生,促进根系生长,防止早衰,增强植株抗倒伏能力。

三、及时喷施硼肥

油菜在抽苔初期喷施硼肥能避免“花而不实”症,提高结实率。抽苔初期喷施0.1%-0.2%硼砂水溶液60kg/亩(次),或用50g速溶硼肥(液体硼肥)加水60kg喷施,效果较好。在底肥未施硼肥的情况下,根外喷硼的增产效果更为突出。

四、加强病虫害防治

目前油菜大田生长期的主要虫害是蚜虫、菜青虫,一般用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液+敌杀死喷雾;病害主要是菌核病,初花期是防治菌核病和花而不实的最佳时期,一般每亩60-80g50%腐霉利(或25%咪鲜胺40-60ml)+速效硼100g,兑水30-40kg,用机动喷雾器喷施1-2次。

二月水稻育秧管理指南

一、备好物资

根据我区水稻生产发展区域,选用优质、高产、抗性好、生育期适中、穗粒兼顾型的优质稻品种,同时备好培肥秧田、稻田所需的肥料、农膜、壮秧剂等农资。

二、培育壮秧

(一)秧田选择

选择背风向阳、土壤肥沃(沙壤或过于黏重土质不宜)、排灌及整地方便、交通方便的田块。

(二)培肥秧田

在播种前15~20天做好秧田培肥,视田块肥力情况亩施入腐熟农家肥1000公斤左右,研细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40-50公斤。如果无农家肥,可在播前10天亩用碳铵30-35公斤、过钙40-45公斤、硫酸钾15-20公斤培肥,也可用复合肥按产品说明培肥。

(三)适期早播

针对水稻生产主要灾害天气,适期早播避灾。400米以下宜在3月10日前播种,400-600米以上宜在3月中播种,600米以上区域在3月下旬播种。

(四)精细播种

壮秧是实现水稻高产、保证机插质量的基础,严把播种关,最好采用机插专用秧盘旱地育秧或水田湿润育秧。当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10℃时开始播种旱地集中育秧,当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12℃时开始播种水田湿润集中育秧。

三、及早蓄水整地

冬闲田应改旱蓄水,减少杂草,保证早栽有足够水源。移栽前,根据土壤性状选择适宜机械,耕深不超过20厘米。耕整后,泥土上细下粗,细而不糊,上烂下实,不陷机、不雍泥,田面平整,田块内高低落差不大于5厘米,满足机械化插秧要求,机械栽插时水深保持在2~3厘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