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部门信息

江津:多措并举提升困难群众“造血”能力

发布日期:2023-05-31 11:33:50

江津区建立人均收入低于城乡低保标准1.5倍、2倍、3倍的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并用红橙蓝标识,进行分色管理,链接社会资源,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困难群众自身潜能,扩大困难群众就业创业的途径,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的社会救助制度,推动社会救助向多层次、梯度化发展。


具体举措

1、分色识别,实施科学化管理


江津区低收入困难群众数据库共有4678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等于或低于低保标准的1.5倍的为A类对象,纳入红色等级管理;等于或低于低保标准的2倍的为B类对象,纳入橙色等级管理;等于或低于低保标准的3倍的为C类对象,纳入蓝色等级管理。首次分类后实行动态调整。

2、政策帮扶,满足个性化需求


按照蓝色享受基本政策“送一程”、橙色享受加强政策“扶上马”、红色享受特惠政策“加快跑”的思路,分色分类精准施策,增加困难群众收入。

蓝色享受基本政策,包括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等五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橙色享受加强政策,包括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期间生活补贴;红色享受特惠政策,包括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医疗保险资助参保以及CD级危房改造。积极拓展社会救助由“输血”救助到“造血”救助的转变,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主要成效


提供个性化职业培训,提高群众自救能力。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业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等五个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困难群众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实现思想由“等、靠、要”向“学、践、做”的转变,救助方式由政府“输血”向提高自身“造血”能力的转变。截至目前,困难群众参与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3594人次。

优化资源配置,协同发展多层次温暖救助。民政部门统筹各救助部门政策资源,针对处于劳动年龄段、有就业需求的困难群众,联合区人社局通过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等措施实施就业帮扶,对有家庭成员处于劳动年龄段、有就业条件的家庭建立完善零就业家庭 “发现—援助—消除—稳定”的长效机制。坚持政府主导、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坚持动态监测,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