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部门信息

区民政局 2022年,民政事业“七大亮点”

发布日期:2023-01-10 09:35:58

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关爱困难群众的“民生温度”;一批批民生项目、一个个温暖举措,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回首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不断托稳兜实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实践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完善基本社会服务,奋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亮点纷呈。白沙镇《构建简约高效体制提升乡镇治理能力》获评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圣泉街道“五员共治”案例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先锋镇保坪村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几江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敏获评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白沙镇敬老院获评重庆市三星级敬老院。

亮点1

兜底保障便捷高效

在全市率先探索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认定、特困供养认定权限下放到镇(街)基础上,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政府统揽”为“社会参与”,拓宽主动发现救助渠道,科学精准精细落实困难群众生活保障。2022年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共38080人,累计发放低保金及慰问金、临时补贴2.31亿元;特困供养对象共14874人,累计发放供养金和护理补贴、慰问金、临时补贴1.79亿元;临时救助对象共640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69.56万元;全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纳入低保4284人、特困314人,临时救助脱贫户、监测对象487人次,救助金额121.83万元。推进“互联网+慈善救助”,在腾讯公益平台参与网络募捐、募集资金142.59万元用于救助困难群众;区慈善会拨付捐赠款物1325.26万元,及时救助困难群众约6万人次。

亮点2

基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

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六项行动”为抓手,将党组织建设、村(居)民小组和网格化管理三合为一,把“大党建”融入“小网格”。创新“三事分流”,完善“一约三会”,引导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村(社区)干部持有社工证人员492名,2022年较2021年增加196人,持证率达20.73%,远超市2025年持证率15%目标。

亮点3

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30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10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55个村级互助点全面建成。养老机构总数位居全市第六,社区养老服务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五;在全市率先推行认知障碍老人照料床位,建成城乡幸福食堂10个、认知症照护床位30张,摸排非民政对象空巢老人2840人。出台《江津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等6个文件,规范养老服务领域运营管理。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检查300余次,整治安全隐患3000余条。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1000余人次,养老护理员持高级证上岗率位居全市前列。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向2.35万名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937.86万元、5200余名经济困难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1237.98万元。

亮点4

开创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牵引,健全三级保护体系、组建三级保护队伍、建好三级保护阵地,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家庭监护动态监测机制,搭建以监护监督工作小组、监护评估制度、监护能力培训、儿童监护台账、监护监督员、监护教育指导为核心的“六个一”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合力监护”格局,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建成镇(街)未保工作站30个,采购未成年人社工服务项目6个。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向134名孤儿、37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名艾滋病儿童发放生活费、过节费、临时价格补贴473.7万元、助学金45.4万元。

亮点5

助力乡村振兴有力有效

培育孵化江津区乡村振兴促进会等4家协会,助力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生产效率低下和资金瓶颈等问题。投入区级福彩公益金45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实施“贫困村的香猪情”“喜羊羊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乡村振兴羊肚菌种植示范项目,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亮点6

社会事务管理规范有序

强化殡葬管理,出台《江津区殡葬设施专业规划》,推进全区文明治丧区、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调整划定工作,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摸排。落实殡葬惠民政策,为194名特殊困难群众减免火化费29.1万元。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办理婚姻登记11243件、收养登记6件,在线登记合格率达100%。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服务救助266人、2840人天次。护送返乡安置72人,累计行程18000余公里。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渝快办”“全程网办”,为11593名困难残疾人、17298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护理补贴2600万元。实施残疾人“福康工程”,深化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成效。

亮点7

福彩销售再创佳绩

截至2022年底,江津福彩共销售1.64亿元,与2021年1.45亿元相比增加了1900万元,增长13.1%,完成全年任务1.521亿元的107.8%。筹集中央、重庆、江津区三级福彩公益金5036万元,其中江津区级福彩公益金1280万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政工作方方面面均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息息相关。回望过去的2022年,一桩桩民生实事、一项项民生保障,无一不回应“民生关切”,体现“民生温度”,成就“民生幸福”。2023年,江津区民政人将继往开来,牢记为民爱民初心,为答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这份新答卷而不懈努力,勇毅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