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部门信息

实施六大行动强基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2-12-26 14:46:57

重庆市江津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辜文伦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把握城乡发展差异,以积极实施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治理强链、补链基础工作,形成纵向到网格、横向到党员群众参与的全链条治理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大提升行动,夯实党建基础

江津区从优化党组织设置入手,着力消除党组织覆盖盲区,全区已建立小区党支部74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9.03%和80.49%,构建起以镇(街道)党(工)委为龙头、村(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网格党支部为单元的三级党组织体系。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301个村(社区)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常态化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回访、分析研判等工作,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有效提升村(社区)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党组织“双报到”工作机制,近6000名在职党员回居住地所在党组织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9200余个。全区分级分层次分领域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帮助党支部切实解决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

组网合一大整合行动,党建融入网格

江津区合理调整村(居)民小组和网格规模,将党组织建设、村(居)民小组和网格化管理“三合为一”,把“大党建”融入“小网格”,推动城乡基层党建与城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结合综治、自然灾害、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和网信、公安、司法行政、应急管理等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的服务事项,通过清单形式厘清自治边界,村(社区)在履行基层社会事务管理权的同时,将管理权细化到网格,从制度上保障村(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全区增配600多名专职网格员和1625名兼职网格员,并由区财政落实相关经费保障,较好地稳定了基层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

矛盾纠纷大调解行动,三级联动处置

江津区加强部门协作,健全矛盾纠纷调解联动处置机制。在各镇(街道)将人民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司法调解室和行政调解室等地点合并设立联调联处中心,在村(社区)设立联调联处室,在网格设立联调联处点,强化三级调解组织建设,通过搭建警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的规范化调解平台,构建联合调解联动处置机制。同时,以“三事分流”划分村(居)民需求,由网格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村(社区)社会组织、村(居)民组长等收集梳理群众需求,再由网格长按照“公事”“共事”“家事”初步分类汇总,村(社区)以此为依据,进而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一步规范村(居)民行为。在全区逐步形成议事协商督办机制:镇(街道)联席会解决村(社区)“公事”,由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办理;村(社区)评议会解决本辖区“共事”,由本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办理;网格邻里会商议本网格村(居)民关心的“家事”,由本网格党支部监督办理。

社会组织大协同行动,整合社会力量

江津区统筹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人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元治理合力。发挥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作用,重点培育和发展专业性、公益性村(社区)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共投入福彩公益金、财政资金约1000万元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同时,对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给予每月150元至300元的补贴。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积极动员有专业知识和特长的党员、群众以及志愿者,组建儿童关爱、敬老爱老、卫生保洁、治安消防等志愿服务队伍。此外,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还对直接登记和已脱钩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集中管理,强化内部监管,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智慧平台大支撑行动,延伸公共服务

江津区按照“一平台多边应用”的建设思路,集成各部门协同场景应用成果,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信息互连和业务协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多渠道为市民提供政务、救助、教育、医疗、生活等服务。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云”“链”结合、算法赋能、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智慧治理平台,赋能基层治理。2022年,完成全区三级综治中心信息化体系建设,通过统一规划及村(居)民自建,实现主要交通干道、场镇区域、村(社区)公共区域全覆盖的建设目标,为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治理典型大培育行动,注重示范引领

江津区各镇(街道)发挥比较优势,实事求是解决群众问题,做实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健全议事协商制度,完善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等议事协商载体,成立红白理事会等,强化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工程建设,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已开展普法宣传300余场次,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次。明确15个德治培育试点,落实资金60.5万元。选树的油溪镇护渔志愿者刘鸿,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石门镇金龙村村民陈利莎,获评“重庆好人”、重庆市“十大乡村阅读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