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5456/2024-00006 [ 发文字号 ] 津绿委办〔2024〕2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林业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4-02-27 [ 发布日期 ] 2024-02-29

重庆市江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全区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2-29 15:52:3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义务植树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一届全国绿化委员会(简称全绿委)第一次全会精神、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全绿办)《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全绿办〔20242号)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4年全区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连续11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区义务植树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镇(街)、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新征程上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进2024年全区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提质量、上水平,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二、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各镇(街)、各单位要加强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组织领导,把研究谋划、推进落实义务植树工作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廊道建设的具体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把义务植树工作作为各镇(街)、各单位的重要议题,认真研究安排,抓好组织落实。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城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义务植树新模式新路径。三是要提供必要经费支持,科学、节俭、务实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四是建立区、镇街和村三级联动机制,促进全民义务植树多层次、广领域、全方位、安全稳妥有序推进。五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

三、扎实抓好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做好义务植树宣传发动工作。各镇(街)、各单位要把宣传发动作为义务植树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提前谋划安排好。一是节点上,要重点结合3·12全国植树节、3·21国际森林日、6·17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12·31全民义务植树决议日等重要节点及过去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做好义务植树主题宣传。二是内容上,要重点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宣传义务植树8类尽责形式,宣传本地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

四、创新义务植树方式

一是丰富尽责形式。各镇(街)、各单位要对照《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的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8大类尽责形式,结合本地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等实际需要以及往年好的经验做法,研究提出适合本地的、多样的、细化的尽责形式,并抄报区绿委办。二是扩大尽责场所。充分挖掘城乡各类非耕地适宜植树植绿空间,把义务植树与和美宜居乡村、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森林提质增效和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稳步推进建立各级各类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作为常态化、全年化承接多种尽责形式的重要场所,破解传统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不断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实效。

五、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尽责工作

有关镇(街)、各单位要把义务植树工作统筹纳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增发国债(防火阻隔系统)项目等林业重点工程中,一体化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支撑服务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节俭务实推进城乡绿化和部门绿化,充分利用城乡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见缝插绿,推进学校、社区和乡村庭院绿化美化,完善道路、水岸、山脚沿线等绿地空间的系统性,构建绿道网络,实现城乡绿地连接贯通。

六、及时总结报送义务植树信息

各镇(街)、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梳理总结,加强舆论宣传、督促指导,及时报送义务植树中的有效做法、先进经验等。

(一)义务植树基地信息报送。请各镇街31日前,按照附件1要求将2024年拟供市民开展义务植树、管护、认建认养等基地信息报送区绿委办。

(二)义务植树情况报送。31-430日期间每周四下午下班前将2024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区绿委办,包括附件2表格、简报和照片等。

附件:1.2024年义务植树基地信息表

           2.2024年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动态统计表



重庆市江津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42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津绿委办〔2024〕2号附件1-2.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