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5456/2021-00022 [ 发文字号 ] 津林发〔2021〕72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林业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4-25 [ 发布日期 ] 2021-04-30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30 10:50:00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是国家每年要求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重庆市林业局和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现将我区2021年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林业部分)、《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行政执法办法》等法律法规,集中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种苗市场秩序,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二、工作内容

2021年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工作包括以下方面:

(一)加强行政执法

1.林木种苗执法。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和消费领域加强整治、监管和执法。严肃查处以下行为:

1)无证生产、经营林木种苗行为;

2)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林木种苗行为;

3)虚假林木种苗广告行为;

4)违反油茶、核桃、油橄榄等经济林木良种壮苗生产四定三清楚行为;

5)非法推广、销售所谓林木良种等违反林木种苗管理法规定的行为。

2.植物新品种保护执法。打击未经品种权人许可,生产或者销售林业授权新品种的繁殖材料、假冒林业授权新品种的行为,以及销售林业授权新品种时未使用其注册登记名称的行为。重点对各种林木、花卉博览会、交易会等大型专业市场加强监管,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及时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二)植物新品种权摸底调查

深入苗圃、繁殖场、种苗(花卉)交易市场、经营门店等重点场所,宣传植物新品种保护知识,对授权品种的繁殖、生产、销售环节开展摸底调查,查清侵权、假冒等违法情况。

(三)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对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市级证由市林业局组织抽查,区级证由区林业局组织抽查,抽查率不少于50%,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告。检查内容如下:

1.现有资质、条件是否符合市林业局、区林业局核发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有关规定;

2.是否按照行政许可登记的范围、方式、有效期和生产经营种类等从事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活动;

3.林木种子生产经营业务登记、档案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4.执行包装、标签、广告等情况;

5.生产、经营的林木种子质量情况;

6.是否有违法或者被处罚记录;

7.其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情况。

三、组织安排

(一)时间安排

集中检查自202156日至2021930日,历时4个月。

(二)检查方式

集中检查由区林业局统一组织,负责种苗管理的产业科和负责行政执法的林业行政执法支队组成个检查小组,分别到各镇(街)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采取随机抽查、查看现场、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

(三)检查分组

第一组

组长:张万奇

成员:袁招荣、郑世军、李刚

检查范围: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德感街道、圣泉街道、珞璜镇、支坪镇、西湖镇、贾嗣镇、夏坝镇、杜市镇、广兴镇龙华镇

第二组

组长:赵素娟

成员:邓绍龙、邹渝、高丹丹

检查范围:双福街道、油溪镇、吴滩镇、石门镇、白沙镇、朱杨镇、慈云镇、塘河镇、石蟆镇。

第三组

组长:邹锦伦

成员:阮芯竹、郑坤、施炯鹏

检查范围:先锋镇李市镇永兴镇、嘉平镇、蔡家镇、中山镇、柏林镇、四面山镇、四屏镇

四、其他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工作是国务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市政府每年都要求组织实施并纳入年度考核的一项指令性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双打工作的组织领导,配合区林业局切实做好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工作。

(二)加强线索征集和宣传报道

为切实抓好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工作,区林业局设立了举报电话(02347521119),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形成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良好氛围。

(三)查处与公开

我局将根据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取证,认定违法行为,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查处。对假冒品种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报告市林业局。建立案件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宣传正面典型,曝光违法犯罪案例,加强與论监督和警示教育。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2021425

(联系人:阮芯竹;联系电话:023-47528267


附件下载:

津林发〔2021〕72号关于开展2021年度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林木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