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部门信息

森林防火亮答卷 十户联防见成效 我区已建立4414个“十户联防”联防小组

发布日期:2023-05-04 15:20:00

“‘五一’临近,大家要主动提醒进入林区的市民注意防火,不烧荒、不吸烟、不野炊。一旦发现野外违规用火,要及时制止并报告。”4月26日,在支坪镇代家村,十户联防小组长正在组织联防成员召开“五一”节前森林防火动员会,对“十户联防”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再次明确联防小组的森林防火责任区域,讲解森林火灾预防、火情报告和安全扑救等知识。

据悉,“十户联防”制度是按10户左右划分为1个联防小组,每个联防小组确定1个小组长。联防小组成员共同参与房屋周围森林防火巡护、宣传、报告、监督、防火隔离带清理等工作,形成互相督促、互相宣传、互相提醒、互相救助的共建共管森林防火联防机制。

“通过‘十户联防’机制,能够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力量,防范违规野外用火,让大家从受监督对象转变为‘宣传员’和‘监督员’,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全区大力推进“十户联防”制度,还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也纳入了该制度,切实保障全区森林资源安全。

目前,“十户联防”制度已在全区30个镇街全面推行,共建立4414个“十户联防”联防小组,签订“十户联防”承诺书10760份,多个镇街已完成森林防火“十户联防”公示牌上墙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森林防火联防联治意识。下一步,区林业局将进一步发挥“十户联防”作用,建立完善森林火灾有奖举报制度,夯实森林防火群众基础,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米”。(2023年4月28日 江津日报 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李司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