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部门信息

我区联合多个科研团队开展调查 摸清野生动植物“家底”

发布日期:2023-01-29 10:32:16

日前,区林业局与西南大学科研团队在四面山自然保护区联合开展野生动物调查,本次调查主要针对江津范围内野生动物的主要类群无脊椎动物。

据悉,我区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了让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更具系统性、科学性,摸清“家底”尤为重要。自2021年9月开始,区林业局与西南大学、南川药物种植研究所合作,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启动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调查,预计两年内完成。

本次调查采用野外实地调查、访问调查与文献资料收集相结合,以大圆洞、云雾坪、四面山等11个自然保护地为重点调查区域,江津全域共设置样线33条,每条样线长度约1至2千米。在调查现场,调查员每人手持一个扫网或筛网,不时地蹲下身翻看石头、落叶,沿路采集植物及林下落叶层的昆虫、蜘蛛等无脊椎动物标本,并进行拍照存档。截至目前,科研团队已对我区进行调查采集3次,共布设马氏捕虫网21个,采集昆虫和蜘蛛标本约2万件。

这只是我区野生动植物调查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开始,区林业局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在四面山开展局部区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调查统计,四面山共有维管束植物214科1041属3331种,发现四面山楼梯草、四面山梅花草等植物新种10个,在重庆市新分布植物224种。动物方面,已发现四面山分布有脊椎动物78科195属261种。(2023年1月28日 江津日报见习记者 陈俊希 通讯员 袁兴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