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部门信息

三种保护动物“现身” 黑鹳首次在江津发现

发布日期:2022-12-30 14:16:57

连日来,黑鹳、中华秋沙鸭、小灵猫三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区“现身”。12月12日下午,记者在龙华镇江滩处发现,7只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空降”江津。据了解,这也是我区首次出现黑鹳的踪影。

当天,记者在龙华镇的江滩处看到,7只黑鹳正在绕圈飞行,寻找落脚点。不久后,它们落在了长江的一处滩涂,进行休整,还不时弯着脖子梳洗羽毛。随后,它们或悠闲散步,或栖息觅食,与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构成了一副自然的生态画卷。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体长为1米至1.2米。黑鹳在高树或岩石上筑大型的巢,飞时头颈伸直,以鱼为主食,也捕食其他小动物。由于黑鹳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全球不足3000只,中国仅有1000余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此前,江津从未出现过黑鹳,这7只黑鹳属于首次发现。”区林业局资源科工作人员袁兴海告诉记者,候鸟在重庆的迁徙路线主要有八大通道,长江流域因其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我市重要的湿地水鸟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但出现黑鹳比较少见。至于黑鹳是否会选择在江津越冬,还需要进行持续观察。2022年12月15日 江津日报杨安迪 谭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