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部门信息

保护中华秋沙鸭  迎接世界湿地日

发布日期:2021-02-08 10:51:00



保护中华秋沙鸭,欢迎第25个世界湿地日的到来……25日上午,江津区林业局和西湖镇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利用宣传单、宣传展板、标语等物品向群众宣传,提高社会各界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中华秋沙鸭的意识。

197122日,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的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为纪念这一时刻,并提升公众对湿地价值的认识和湿地保护意识,从1997年起,每年的22日被定为世界湿地日。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目前在我国越冬的仅存1000多只,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其生活在清澈的河流之中潜水捕食鱼类,对水质的要求较高,当之无愧的湿地精灵,代表着湿地保护的成效。

据观鸟协会介绍,自201212月首次在綦河西湖段发现中华秋沙鸭以来,随着我区河长制及国土绿化工作的强力推进,森林覆盖率的提高,綦河水环境及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只中华秋沙鸭飞临綦河越冬。

针对中华秋沙鸭迁徙特点,区林业局和西湖镇高度重视,在綦河沿岸安装监控云台5个,宣传和信息发布LED显示屏1个,安装固定宣传标牌12块,语音提示杆6根,将监控信号接入到西湖镇应急管理中心和区林业局森林资源保护指挥中心。聘请巡护队员6名,开展专职巡护。印制宣传标语 、宣传围裙和手提袋进行“爱鸟”宣传,在社会上形成了“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当天,区林业局和西湖镇不仅向群众发放宣传手提袋、宣传围裙,还组织群众观看区法院判决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庭审视频,以真实案例表达我区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打击非法滥捕行为的决心,切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观看科普展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