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31 11:27:49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邓洪英副主委:

您在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科技创新助力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第152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非常重视您的提案建议内容,立即会同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和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抓好人才服务保障,坚持引育并重,持续加强科研人才引进”的建议。

    一是我区升级了江津人才政策3.0版,形成更具比较优势的“1+10+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的《江津区关于纵深推进“津鹰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顶尖科技人才(团队)引育专项,围绕升级壮大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产业及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引育3—5名(个)顶尖科技人才(团队)或相当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助。对携带科研成果创业或实施成果转化的,按“一事一议”实行政策组合支持。对顶尖科技人才配偶有意愿随迁到江津的,积极协调办理,发放3000元/月人才家属津贴。对帮助引进顶尖科技人才(团队)来津发挥关键作用的猎头机构或个人,给予最高50万元引才奖补。二是以区级高层次人才评价为突破口,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坚持“破四维”与“立新标”并举,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引入多元评价主体,优化人才评价流程,注重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评价人才,探索形成了聚焦能力实绩、分层分类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先后评选出各级各类区级高层次人才633名,其中企业人才89人。积极落实“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市级人才项目,开展专题政策宣讲、计划申报辅导,成功推荐47名人才入选“鸿雁计划”,30名人才(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鼓励柔性引才,在全市先行试点“科技副总”进企业专项工作,30位高校教授、企业高管受聘江津区“科技副总”,聘请4名专家人才担任江津区金融顾问。

二、关于“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探究市场发展,加快解决工业发展难题”的建议。

    综合运用项目、技术、平台建设等支持方式,推动企业在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指导了中建桥梁等13家企业申报市级研发平台13家,全区121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建立186家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支持西部食谷等大型企业建立食品产业研究院,开展技术研发;支持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制造业企业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市属及中央在渝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将携手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联合申报重庆重大科技项目。

三、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盯紧指标数据,认真开展成果登记、技术合同认定”的建议。

    一是区科技局已筹建江津区首个科技成果数据库,优选科技成果可转化清单。引入专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面向全区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征集科技成果,出具科技成果评价报告,构建适合我区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二是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区科技局高度重视,深入园区平台“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宣传和培训,推进全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截止目前,我区已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3.6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四、关于“做好政策扶持,激发市场活力,做好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激励”的建议。

  一是2023年开年兑现政策资金4020万元,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生效,为企业科技创新“强动力”“增活力”。二是从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修订完善现行政策。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加强科技创新供给,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创新。

总之,我们将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战略机遇,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瞄准产业发展前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牵头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着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通过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强我区的科技创新能力。

再次感谢邓洪英副主委对江津科技创新发展的关注与建议。此复函已经周勇局长审签。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31日

(联系人:李陈程,联系电话:47567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