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6-02 15:03:46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敬原专职副主委:

收悉您在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的建议》(第209号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和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技术研究和开发方面

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生效,为企业科技创新“强动力”“增活力”。从支持各层次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修订完善现行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复评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加强科技创新供给,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创新。2023年兑现政策资金402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科技创新政策累计给予企业资金支持25.7亿元。综合运用项目、技术、平台建设等支持方式,推动企业在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技术攻关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指导了中建桥梁等13家企业申报市级研发平台13家,全区121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建立186家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支持西部食谷等大型企业建立食品产业研究院,开展技术研发;支持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制造业企业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等10余家市属及中央在渝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将携手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联合申报重庆重大科技项目。

    二、关于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方面

支持培养科技人才,升级出台江津人才政策3.0版,形成更具比较优势的“1+10+N”人才政策体系。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全区人才引进、培育、服务等工作。制定《江津区关于纵深推进“津鹰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各级各类人才给与一定的经费补助。持续做好“津鹰计划”,聚焦五大产业集群和8条重点发展产业链,2023面向社会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共168个岗位340人。创新实施“为江来·更津彩”重点企业校园引才活动,积极参与“重庆国际英才大会”“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市级引才活动,大力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来津就业,区委书记多次率队赴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引才。深化评价机制改革。以区级高层次人才评价为突破口,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坚持“破四维”与“立新标”并举,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引入多元评价主体,优化人才评价流程,注重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评价人才,探索形成了聚焦能力实绩、分层分类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先后评选出各级各类区级高层次人才633名,积极落实“重庆英才计划”等市级人才项目,成功推荐31名人才(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鼓励柔性引才,在全市先行试点“科技副总”进企业专项工作,30位高校教授、企业高管受聘江津区“科技副总”,对柔性引进的优秀专家等关心支持江津经济社会及人才事业发展的专家人才发放“津鹰人才荣誉卡”,享受健康体检、专家疗养等服务。

三、关于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方面

近年来,积极宣传贯彻《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根据文件精神指引,大力引进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平台+部门”资源协作,建立一大批招商队伍,立足江津产业及优势开展精准招商,主攻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后劲足,潜力大的优质项目。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需求导向、协同联动、合作共赢”原则,围绕建设“五地一城”目标,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在产业结构方面调整和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需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入合作,壮大高端创新主体,吸引“高精尖缺”团队和人才落户,形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国际国内高校20余所开展项目合作和引才工作,积极参与“重庆国际英才大会”“百万英才兴重庆”等引才活动,大力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人才来津就业,2022年,全区招商引资各类项目约200个。以积极融入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依托,推进高科技项目及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相继落户运营。

四、关于建立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发展机制方面

科技创新资源涉及人才、资金等多方面要素,其中人才是重要因素之一。以《江津区关于纵深推进“津鹰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人才政策为支撑,以区级高层次人才评价为突破口,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引入多元评价主体,探索形成聚焦能力实绩、分层分类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形成我区高层次人才、重庆英才、鸿雁计划等各级各类引育人才库,并紧密联系市局,依托“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等,用好市级层面的科技创新资源库,了解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信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查询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积极引进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江津,新增华达重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为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收集储备库“专精特新”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助推新承航锐、创精温锻、创奥汽车与重庆科创投集团、市产业引导基金、长嘉纵横基金、红马资本开展基金对接。

五、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发展评估方面

充分用好重庆市科技人才库、江津区咨询决策委员会专家库等资源,让其成为我区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发展评估的重要参谋和“智囊团”。区级层面,区决咨委统筹全区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是我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咨询和参谋机构,依托区决咨委,整合专家资源,发挥区决咨委高层次、多学科、跨部门的综合智力优势,为我区包括科技创新资源引进等多方面的决策实施提供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和智力支撑。同时,在科技创新资源培育方面,把好科研诚信制度关,在贯彻《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基础上,制定江津区《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把科研诚信纳入制度规范中。以《重庆市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为重要依据,市级科研项目通过“重庆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实行申报、评审、立项、实施、验收全流程在线办理、全过程留痕。

六、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培育的管理方面

参照《重庆市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制定了江津区级的项目管理方式,市区两级科研项目分别纳入重庆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和形成区级项目清单等方式管理。做好科技项目、科研补助诚信管理和宣传,加强立项评审、项目管理、验收评估等科技计划全过程和项目承担单位、评审专家等科技计划主体的科研诚信管理,对于科研补助采取后补方式兑现科技激励补助,凡是申请科技创新激励扶持的企业和个人,必须取得对应的科研成果,并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科研补助实行信用失信“一票否决”制,申请涉及的各类财政科研经费补助的,必须提供社会信用报告,存在失信问题的,一律不得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每年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创新主体准确把握科研政策,如实反映研发活动情况,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

总之,我们将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战略机遇,积极引育科技创新资源,瞄准产业发展前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通过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强我区的科技创新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江津科技创新发展的关注与建议。此复函已经周勇局长审签。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日

(联系人:漆晋婧,联系电话:475691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