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1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3-06-02 14:21:04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1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尊敬的科协科技界别委员活动小组委员们:

贵小组提出的《关于江津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第212号提案)我局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业务经办人员结合我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实际情况进行考察、研究、讨论,并收集相关部门协办意见,通过仔细归纳梳理,现将该提案的具体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优化激励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激情。

为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生效,为企业科技创新“强动力”“增活力”。从支持各层次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修订完善现行政策。新增了“高新技术企业复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支持内容。切实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加强科技创新供给,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创新。截至目前,全区科技创新政策累计兑现25.7亿元,共支持1554家(次)辖区企业,有效激发各层次企业科技创新激情,切实增强企业创新意识。

二、强化金融体系支撑,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一是全面承接货币金融惠企纾困政策。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承接好中央金融惠企政策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2〕82号),加大金融惠企政策宣传。截至2022年末,我区当年落地货币金融政策惠及各类经营主体超3万户次、350亿元;支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7389户次、56.83亿元;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9%,同比下降48个基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94亿元。二是强化激励评价。2022年,区政府出台了金融业量质提升支持政策,其中,对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增量按比例给予激励,同时将金融机构全面承接货币金融惠企纾困政策情况纳入年度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综合评价。三是深化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引导保险机构推进科技保险“首台套”险种,帮助保险机构与企业进行了对接。为强化服务力量,我区设立了两家服务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机构,即“建行科学城支行和邮储银行双福科学城支行”。同时,全区支持设立了4支基金,均可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进行投资,分别为“国科联动基金、向心力基金、专精特新基金、江津基金”,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选择。四是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区政府2017年出台了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支持政策。其中,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在同等享受我区挂牌、上市政策外,该部分企业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功挂牌的还将给予30万元奖励;并较大幅度降低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申报储备库门槛。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挂牌、上市储备库累计入库企业50家,其中科技型企业46家,科技型企业占比92%,区财政为入库科技型企业累计兑现奖补1825.88万元。五是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区科技局及各园区平台加大企业走访服务力度,宣传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政策,鼓励企业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库,获得贷款授信。截至2023年4月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累计支持738家(次)企业,共计贷款15.12亿元,引导商业贷款11.24亿元,放款总量居全市第一位。

三、抓实创新人才引育,完善人才支撑体系。

 一是优化升级江津人才政策。出台《江津区关于纵深推进“津鹰计划”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顶尖科技人才(团队)引育专项,围绕升级壮大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产业及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到2026年引育3—5名(个)顶尖科技人才(团队)或相当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助。对携带科研成果创业或实施成果转化的,按“一事一议”实行政策组合支持。对顶尖科技人才配偶有意愿随迁到江津的,积极协调办理,发放3000元/月人才家属津贴。对帮助引进顶尖科技人才(团队)来津发挥关键作用的猎头机构或个人,给予最高50万元引才奖补。二是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坚持“破四维”与“立新标”并举,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引入多元评价主体,优化人才评价流程,注重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评价人才,探索形成了聚焦能力实绩、分层分类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先后评选出各级各类区级高层次人才633名,其中企业人才89人。积极落实“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市级人才项目,开展专题政策宣讲、计划申报辅导,成功推荐47名人才入选“鸿雁计划”,30名人才(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鼓励柔性引才,在全市先行试点“科技副总”进企业专项工作,30位高校教授、企业高管受聘江津区“科技副总”。三是大力促进技术人才流通。为加大人才定向培养力度,以满足各层次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区科技局等职能部门助推重庆新西亚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在津高校签订了人才培养和输送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保持常年合作。四是加强人才创新能力提升。2023年下半年,区科技局将组织部分科技型企业管理人才赴深圳大学开展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四、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促进企业技术攻关。

2022年,为调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全球范围创新力量,攻克江津企业发展“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我区出台了《重庆市江津区“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实施方案(试行)》。2023年,为聚焦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的关键需求,发挥市属及中央在渝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核心力量和生力军作用,实现高水平科技成果一体化产生、转化、应用,区科技局牵头开展了“科研机构支持企业创新区县行江津专场”活动,促成宝武特冶航研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自行者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蚕业科学技术研究院与重庆市江津区荞杨蚕业开发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非常感谢贵小组对我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区科技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通力合作,重点围绕贵小组关注的“政策优化”、“金融支撑”、“人才引育”、“开放合作”等方面开展好各项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实现江津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增添科技动力。欢迎贵小组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祝各位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日

(联系人:刁传奇;电话:138836806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