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04 15:54:42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复函  

民建界别小组委员们:

收悉贵小组在重庆市江津区政协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区研发强度的建议》(第165号提案)。我局非常重视,立即会同区教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和意见答复如下:

贵小组提出的加大我区研发强度的建议,事关江津科技创新水平的表现,特别反应我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不断推进,各地研发投入状况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我们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充分将你们提出的有关建议采纳到江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一、关于进一步充实纳统主体

贵小组在建议中提出一是引育结合,二是引进三甲医院,三是培育名录库科研机构。我们认真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纳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通过大力培育优质创新主体来充实纳统主体。按照“做大存量、挖掘增量、提升质量”的思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一是围绕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对标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支持各类企业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成长为科技型企业。二是聚焦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立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每年选择一批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进行精准服务,推动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支持科技型企业提升创新能级,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强化我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优化招商投资促进举措,发挥西部科学城(重庆)江津片区和珞璜临港产业城等平台作用,加快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拓宽区域科技合作渠道,发挥平台型企业、创新引领型机构优势,积极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四是实施科技企业提升工程,提质发展市场主体。积极推动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给予高新技术骨干企业重点支持,推动其成为在市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培育研发机构

(一)积极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目前我区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86家,但国家级平台只有12家,国家级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相对缺乏。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引导科技企业组建研发中心、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质扩面。大力支持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市级创新平台。大力推动科技领军企业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在全市乃至全国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二)通过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引导科技企业依托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同时不断强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形成一批以高价值发明专利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

(三)围绕建设“五地一城”目标,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在产业结构方面调整和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需要,参与对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重庆产业创新联合体项目,与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科技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项目落地对接,跟进梦工坊重庆双碳产业基地、和旺芯片半导体等高科技项目,与重庆科炬、科易网、高创中心等孵化载体及科技服务企业对接洽谈3C产业孵化平台建设等项目。

(四)聚焦企业需求促进成果转化,以我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各级牵线搭桥,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活动,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

三、关于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内在动力

(一)聚焦重点产业引进优质创新资源。以打造国内顶尖细分产业为目标,围绕无人机及反无人机、交通检测、山地丘陵智慧农机、新材料(玄武岩)等4个领域(江津区2022年获评全市唯一一个“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基地”),争取市科技局向江津区推荐海内外顶尖实验室、高校或科研院所设立(或与江津区联建)的研究院,江津区就实际情况给予场地及相应配套支持。大力争取市科技局指导和帮助,力争到2027年,我区在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和智能产业领域培育壮大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包含高端研发机构)。

(二)聚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应用场景。争取在“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自然科学基金”、“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应用场景等市级专项中,将我区主导产业和细分产业纳入重点支持领域,并给予优先支持,特别是在山地丘陵智慧农机方面,以揭榜挂帅或重大科技专项支持江津进行技术攻关。

(三)持续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通过加快财政科技资金拨付和使用支出进度,及时兑现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的项目资金,截至目前累计向1204家创新主体兑现科技创新激励政策项目资金超2.5亿元。通过科技创新政策引导各创新主体不断加强全社会创新意识,提升创新主体内驱力,提高企业研发投入主动性,从而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四、关于进一步强化研发统计人员队伍建设

(一)提升研发统计人员工作水平。一是主动“走出去”,对接科技创新先进地区、研发活动开展好的优秀区县,学习考察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二是开展“请进来”,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市科技局、市统计局等相关处室专家来津开展研发投入工作的调研、授课、培训和指导。三是加强对科技投入统计的培训学习,每年定期开展研发投入相关工作培训,提高培训对象科研项目管理、财务归集以及规范统计的水平和能力。四是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科技投入统计培训学习,创造条件,选派工作人员前往市科技局、市统计局相关业务处室学习、交流,加强统计工作人员业务素养。

(二)建立研发统计工作沟通协同机制。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有效对接。加强与市科技局战略规划处、市统计局的有效对接,想方设法建立起良好的纽带和桥梁关系,技术上最大程度地获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二是不断畅通区级部门、园区科技和统计部门、企业统计机构和人员的联系渠道,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和形势分析会。三是建立重点企业领导联系制度,对研发经费投入大的重点企业,由所在园区领导牵头,区科技局、区经济委、区统计局相关领导配合,形成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的联系和服务。四是尝试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参与培育和指导,逐渐形成形式多样、重点对象全覆盖、“一对一”的指导和服务。

总之,我们将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战略机遇,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瞄准产业发展前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牵头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着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原创性突破、应用性转化和规模化量产,通过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强我区的科技创新能力。

再次感谢贵组对江津科技创新发展的关注与建议。此复函已经周勇局长审签。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4日

(联系人:廖雨富,联系电话:47569012,133684640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