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5-27 11:00:09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复函

民建界别小组委员们

收悉贵小组在政协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善全区生产性服务业科技人才供给不足的建议》(第163号提案)。我非常重视,立即会同区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和意见答复如下:

贵小组提出的改善全区生产性服务业科技人才供给不足的建议事关江津生产性服务业未来发展与壮大,具有十分重要的前瞻性,也有助于改进我区科技人才相关工作。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充分将你们提出的有关建议采纳到江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一、关于打造高技术创新集聚平台,汇聚高端人才

    贵小组在建议中提出加紧引进和建设各类高水平科技创新等高技术平台,打造高质量创新载体,积极培育科技信息与专业技术服务。我们认真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纳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一)围绕建设“五地一城”目标,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在产业结构方面调整和发展需求,根据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需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与全国重点高校、专业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研发机构等合作,鼓励在津高校和企业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正在编制《重庆江津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规划2021-2025)》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区建设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的总体要求,发挥重庆交通大学等在津高校的科创优势,聚焦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构建科学基础设施、应用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等四位一体的创新链,打造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企业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行区,初步形成以大交通为方向、大数据为引领、大智造为目标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创新生态圈。

(二)我们已对接重庆双碳产业基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重庆产业创新联合体等项目,与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科技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与重庆科炬、重大知识产权公司、科易网等孵化载体及科技服务企业对接洽谈平台建设项目。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实验室资源,牵头成立交通检测平台专班,重点引进和建设交通检测平台项目,发挥链条效应,带动产业创新资源集聚。

(三)2021年新建市级博士后工作站2市级技能大师4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5人。积极发挥江津区高校科技创新联盟作用,组织在津高校与重庆交运物流、南储仓储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活动对接,重庆能源学院与SGS集团合作共建的重庆标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合作

二、关于强化人才培养培训,实施有效激励机制

(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津鹰计划”,修订完善《江津区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10条激励政策》及实施细则按照有关政策标准,对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等涉及科技人才政策给予相应补助及时向入选2021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示范团队)”的2个团队和1个创新领军人才给予区级人才政策110万元通过激励政策充分激发各类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积极向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举办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培训持续提升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创新平台等创新主体内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

(二)区级高层次人才评价为突破口,大胆创新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坚持“破四”与“立新标”并举,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引入多元评价主体,优化人才评价流程,注重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评价人才,探索形成了聚焦能力实绩、分层分类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先后评选出各级各类区级高层次人才633名,其中企业人才89人。

(三)积极建设区域性公共实训中心。江津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选址于江津区双福新区环交大创新生态圈C04-2/02号地块,拟投资8298.3万元,占地7亩,建筑面积为16000平米,可开展14个工种实训。项目已被列为江津区2022年重大项目和重庆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建设项目,区人力社保局已完成项目立项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并于20223月向市发改委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

三、关于培育创新创业环境,增强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充分利用区科创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江津区高校科技创新联盟等创新服务平台,开展资源共享和人才服务活动。大力支持和鼓励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持续做好对众创空间的分类引导和培育,完善储备库,引导培育其申报市级和国家级众创空间或孵化器。积极发挥创嘉众创空间、西部食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牌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群体合力优势互补,推动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以科普基地、科创中心等平台载体,多形式对科技知识、政策等进行普及,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

(二)通过发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杠杆作用,促进科技型企业融资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2021年共帮助165家科技型企业创办者,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57亿元,组合商业贷款2.4亿元,4年累计支持557家(次)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1.33亿元,增量和总量居全市第一位,由此撬动组合商业贷款13.35亿元。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联系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示范团队)和获得国家级、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及项目团队,增强专家人才归属感和成就感,积极为专家人才和团队做好科技服务工作。

(三)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在中央、市级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江津区创业基金管理办法》《江津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系列文件,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政策体系。配套“一系列”补助资金。区财政每年投入100万元,注入江津区“创业基金池”,用于小微企业奖补、创业服务等。构建“五位一体”创业平台体系(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业就业示范街、创业就业示范山村、就业扶贫车间),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全区拥有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20家,入驻企业511户,带动就业近万人。组建“创业导师”团队跟踪服务。精选有经验有行业资源的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电商辅导员、创业带头人、高校教授组成“创业导师”团队,对创业者开展信息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孵化、跟踪辅导等创业服务。现有高级创业导师3名,初、中级创业导师29名。打造“品牌”活动激活创新生态。按照两年一大赛,每年一小赛的频率,高标准开展全区创业创新大赛,角逐国家、市级赛事,累计参与创业项目561个,15个项目获市级以上奖项。

我局编制出台我区首个《江津区科技人才队伍“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并对其进行政策解读,坚持党管人才、人才优先、服务发展、以用为本、统筹兼顾等五大原则,以尊重科学、尊重创新、尊重人才为前提,加强科技人才工作,发挥人才创新引领作用,促使科技人才队伍在规模、素质、发展环境、创新效能等方面有明显提升。

再次感谢贵组对江津发展的关注与建议。此复函已经周勇局长审签。如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2022516

  

(联系人:廖雨富,联系电话:47569102133684640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