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部门信息

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4-02-04 12:33:53

2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5家党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制度机制,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构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落实“四下基层”制度促进作风改进,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要全面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巡视定位,深化巡视整改标本兼治,加强巡视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全面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现代化新重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深刻学习领会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的重要要求,迭代升级“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聚力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协同联动,以大企业带小企业协同创新,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力。深刻学习领会要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实“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实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深刻学习领会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的重要定位,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强化绿色低碳经济政策供给,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深刻学习领会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推动“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加快数字重庆建设整体成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深刻学习领会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的重要要求,实施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完善“引育留用”工作体系,优化培养模式,努力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5家党组工作汇报是对标对表党中央的自觉行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凝聚合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内在要求。一年来,5家党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重庆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新的一年,各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政治忠诚淬炼机制,推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落地,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推进改革开放,服务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巩固平安法治建设。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把党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担当清廉重庆建设的示范引领者。

会议听取关于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及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坚持信访问题发现靠党建、发生查党建、解决看党建,主动融入党的社会工作大局,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打好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三年攻坚战,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庆实践,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下访接访机制,有效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要坚持一体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数字化建设,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发挥好三级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工作质效,形成信访问题实质解决合力。要推动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作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

会议还听取了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打算、2023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拿出实招硬招整治突出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问责,把数字重庆建设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紧密结合。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标志性成果,加强行政立法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赋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对扎实做好我市局部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加强值班值守,做细做实应急预案,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农业生产、城市运行和旅游等应急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