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科学技术局>部门信息

江津区诞生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发布日期:2021-02-02 14:10:00

江津区诞生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作为重庆市此次获批的3家之一、江津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庆西部食谷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西部食谷)成功入列。


重庆西部食谷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科技部每年开展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是从基本情况、服务能力、服务绩效、品牌建设、发展计划等指标展开,涉及投融资服务、资源整合能力、孵化器链条建设、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器收入结构和服务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是对全国各地孵化器综合实力的大考。”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一点上,西部食谷已经形成明显的优势。

位于德感工业园的西部食谷成立于2015年,由重庆德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是一家食品科技类的全产业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建设“西部地区食品产业的'硅谷'”为发展目标。

粮油食品产业是德感工业园两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这一产业的高速发展更是使其成为江津工业乃至重庆的“特色产业新名片”。西部食谷以推动区域创新创业大发展为立足点,紧紧围绕粮油食品产业,依托“重庆西部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西部食品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充分整合西南大学、重庆食品工业协会、重庆肉类行业协会等创新创业资源,建设“保姆式"食品工业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生态系统。

“我们拥有孵化场地面积19369.34平方米,配置了34名专业服务人员和60余人的创业辅导团队,着力面向粮油食品类中小型科技企业和创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与孵化培育工作,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营造良好双创氛围。”西部食谷相关负责人说,该孵化器致力于食品科技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才培养,为在孵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服务、品牌营销推广服务、大数据检索服务、专业技术研发服务、检验检测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专业化孵化服务。为推动孵化服务向更高层次迈进,孵化器创立了 “自主创新营"“创业学堂”等品牌活动。

目前,西部食谷拥有在孵企业40家,获得知识产权近50项,已为多家在孵企业进行上市培养和辅导。预计到2021年,可成功培育出上市企业2家。在毕业的18家企业中,涌现出重庆味之海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好哥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渝真味食品有限公司等“明星企业”。

作为我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西部食谷是德感工业园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江津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有力杠杆,也给其他创新创业平台提供了升级范本。

据悉,近年来,区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引导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向更高水平迈进,有力推动了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区科技局将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品牌优势,聚集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更加科学合理优化创新资源,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孵化培育链条,促进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