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教师管理>教师专业发展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新任教师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28 11:49:03


各委管(属)事业单位,各学区管理中心、中小学校、幼儿园: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教师20182)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的意见》(渝教师发〔20171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巩固新任教师专业思想,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教学能力,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快速达到我区教育发展对新师资的质量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新任教师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22年全区教育系统新招录的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教师。

二、培训时间、地点

本次培训分为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实践和教学技能考核四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2313-7日,540学时;报到时间:202312日下午3:00-5:30;报到地点: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具体地址:江津区江州大道578号,江津区中心医院对面)。

(二)第二阶段:网络研修。

培训60学时,拟定于20232月至6月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第三阶段:跟岗实践。

培训756学时,拟定于20233月中下旬进行,由新教师培训基地学校组织实施,培训形式以“拜师结对、跟岗实践”的形式进行,参训新教师分配到培训基地学校,与基地学校培训导师“拜师结对”,参训新教师在导师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内全程跟随导师观摩学习,包括备课上课、教研活动、早晚自习、作业批改、班主任工作等,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第四阶段:教学技能考核。

教学技能考核以新教师现场上课、考核小组考核评分方式进行,考核时间拟定于为20235月下旬,由新教师培训基地学校组织实施,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人员到基地学校进行过程监管,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有三大模块:

(一)教师核心素养模块包括教育情怀、师德修养、职业认同、心理健康等。培训形式以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为主。

(二)教育教学理论模块。包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及其相关教育理念,课程结构与内容的改革,新课程实施与教学评价改革等。培训形式以网络研修、主题研讨为主。

(三)学科教学技能模块主要包括各学科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培训形式以导师帮带、名师示范为主。

四、培训考核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的意见》(渝教师发〔20171号)文件规定“新任教师第一学年必须接受不少于120学时的试用期培训,其中集中培训不少于60学时,校本培训与网络研修不少于60学时。新教师未完成上岗培训规定学分者,不得转正定级”,本次培训将依照《江津区新任教师培训考核标准》(见下表)进行管理和考核。

江津区新任教师培训考核标准

类别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

满分值

考核单位

考核说明


  

  

100

出勤情况

检查考勤表

40

教师发展中心

迟到、早退一次扣5分,缺勤一次(半天为一次)扣10分。缺席和请假共计1天及以上者不合格。

培训表现

记录课堂表现

记录活动表现

检查笔记

40

培训总结

检查笔记

20


  

  

  

   100

出勤情况

检查考勤表

20

教师发展中心

基地学校

迟到、早退一次扣5分,缺勤一次(半天为一次)扣10分,作业任务每少完成一项扣除每项相应分值。

4篇备课教案

检查笔记

10

10份听课记录

检查笔记

10

1份学月教学计划

检查笔记

10

4篇教学反思

检查笔记

10

1节汇报课

听课评分

30

1份培训总结

检查笔记

10

网络

研修

100

依照网络研修机构考核办法执行

100

教师发展中心

网络研修机构

网络研修成绩未达到90分者不合格。

教学

技能

考核100

1节常态课

考核小组

听课评分

100

区教委人事科教师发展中心

所在学校

教学技能考核未达到70分者不合格。

说明:新教师培训期间,违反师德师风者,一票否决,培训不合格。学员考核最终得分其计算公式为:学员考核最终得分=(集中培训得分+跟岗实践得分+网络研修得分+教学技能考核得分)÷4。学员考核最终得分在该次参训新教师总数的前20%者可以评为优秀学员。








五、培训结业

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将严格依照《江津区新任教师培训考核标准》对参训新教师进行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者由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颁发《2022年新教师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分纳入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培训合格证书作为转正定级、任职资格与年度考核的必备条件;培训不合格者,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将如实登记并进行通报。

六、培训经费

本次培训相关费用由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统一解决。学员差旅费回原单位按有关文件规定报销。

七、其它事项

(一)请参训学员于2022123018:00前加入QQ群,群名称:2022年新教师培训群,群号:577167411。报到时佩戴口罩,并带上身份证及日常生活用品,上交《学员安全责任承诺书》(见附件)。

(二)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应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培训实效,将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区教委人事科和学员所在学校。

(三)各学区管理中心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及时把文件精神传达给应参加培训的每一位新教师,并按要求组织新教师按时参训,不得延误或不参加培训。

联系人:江津区教委人事科    烨:47545511

江津区教师发展中心李加其:47553316

附件:学员安全责任承诺书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20221228


附件

学员安全责任承诺书

各位学员,欢迎参加江津区2022年新任教师集中培训。此次集中培训时间为202313日至7日,共5天。为了确保大家在培训期间的人身财物等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以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特签订如下安全责任承诺书:

一、自觉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重庆市党员、干部“八严禁”、“十二不准”相关规定,严禁做出有违教师身份和职业道德的行为,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提高自身修养。

二、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服从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不参与各种民事纠纷,不制造矛盾,不传播谣言以及小道消息;处理好与培训管理人员、培训教师和学员之间的关系;不参与“黄赌毒”等非法活动。

三、维护好教师形象,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做好自我防范工作。

四、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车、规范停车,不乘坐或驾驶无牌无证的各种机动车辆,不酒后驾车,不无证驾驶。

五、预防各种自然灾害和疾病,防止火灾,注意安全用电,预防电起火现象和触电事故的发生。

六、不到无安全设施设备的水库、塘坝、水池、河流等地方去游泳,以防溺水。

七、不暴饮暴食,不酗酒,不食腐烂霉变食品,预防饮酒过度和食物中毒。

八、安全上网,不通过网络传播病毒、反动信息、色情信息、垃圾邮件等违法行为;要远离色情网站。

我同意以上责任条款,并在培训期间自觉遵守,如有违背,责任自负。

承诺人(签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