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基础教育品质提升行动】重庆市江津中学校党委书记张跃国:科学履行教育职责,破解教育改革“卡脖子”难题

发布日期:2023-01-24 17:40:00

(人民网讯)编者按: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2月29日电 近年来,江津中学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初步探索出一些适应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办法。重庆市江津中学校党委书记张跃国在署名文章中谈到,学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从德、能、勤、绩四个维度考察培养使用干部和选聘教师、把好教师综合评价第一关、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一核七域四类”课程体系等方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他表示,需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保障教育评价公开、透明、公正进行。

以下为文章全文:

科学履行教育职责,破解教育改革“卡脖子”难题

张跃国

近年来,江津中学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初步探索出一些适应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办法,力图破解教育改革的“卡脖子”难题。

坚定政治站位,凸显党委主体责任

学校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坚决践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多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党委会,明确学校评价改革中书记和校长的职责权利,牢牢把握高品质、示范性、特色化的学校发展定位,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谋划推进深化学校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解决好“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从德、能、勤、绩四个维度考察培养使用干部和选聘教师,如2022年,学校选聘一名优秀的西华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入职。


学校组织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江津中学供图

各支部书记明确“第一责任人”、“班长”角色定位,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教师积极帮助普通教师补短板、强弱项、提素质,做好“传帮带”,当好“精兵”,带好“新兵”。形成了学校党委——各党支部——教师党员三级合力的工作格局,一方面将党建与教学相融合,持续强化专业引领;另一方面将党建与科研相融合,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在实际工作中细化具体任务内容,聚焦难点重点,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教育教学职责,丰富教师评价维度

学校始终坚持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把好教师综合评价第一关。

在师德师风评价方面,构建多维度主体协同评价。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家长座谈会、教师自我鉴定、教研组集体评议、年级组考核等方式,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全面考察,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选先、表彰奖励的基本要求。重点关注学校纵向发展的增值评价,找出并不断巩固学校优势与特色项目,树立育人品牌意识。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学校先后制定了《江津中学师德师风考评细则》《江津中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和师德师风底线。另外,学校还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和师德师风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成学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都可学的教育氛围。

学校对标对表,积极引导教师学习领会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精神,采取参与式、协商式评价,真正发挥教育评价作为指引和纠正教育发展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引导教师“要我变”到“我要变”的价值转变。

在教师评价制度方面,重点清理和纠正不符合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制定完善了《江津中学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重点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重新修订了《江津中学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对教师考核由原来的年终考核变为动态的平时评价、过程性考核,考核内容涉及师德师风、出勤、教案、校本培训、工作量、优质课、教学设计、专题讲座、教研活动、学生管理等,不再把各班分数作为教师考核的唯一要求。在《江津中学科研成果奖励方案》中,改变部分奖励范围和要求,突出实用性,提升科研成果奖励标准,从数量和质量方面着手,注重论文成果转换,引导教师把论文写在课堂上、写在学生的心上。

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五育”并举融合育人

学校恪守“勤、诚、恒”的校训,秉承“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最好的发展”办学理念,将国家课程高质量校本化实施,构建符合江津中学实际的“一核七域四类”课程体系。一个核心即立德树人;七域指七大学习领域,分别是语言与交流、数学与逻辑、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劳动与综合实践;四类指四类课程,分别是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特选型课程。

基于课程结构的学生评价最终形成富有江津中学特色的“学生成长档案袋”, 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素质5大项目和17个小项目。评价方式坚持以过程性评价为主,力求动态、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在每次活动结束后,班主任都会及时将学生的各类信息详实记录反映在学生成长记录档案里。评价过程中,逐步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模式,减少了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打破“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导向。学科评价不再用一张试卷考到底,而是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实验操作、美术绘画作品、劳动技能培养、通用技术作品成果、学生身心健康指标(如学生的日常锻炼习惯、体育保健知识和技能以及身体素质达标情况)等都纳入学生评价范围,对学生的科研创新、暑期实践、公益劳动成果进行学分认定。

学校立足百年校史资源,打造以“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自1997年起开展了极具特色、长期性、影响深远的大型开放性德育社会实践活动——“东风行动”,延续至今已经发展为“足迹活动”“铭记活动”。其活动足迹辐射江津、北京、张家口、西北坡、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马兰基地等,有力促使学生更好地传承革命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2011年起,学校连续多年组队参加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该项大赛活动以“打造国内一流的高中生领导力培养与展示平台”为目标,通过集中展示、竞赛、讲座、交流及各种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考察和培养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履行责任的能力、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既定社会问题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津中学子以独具匠心的情景设计,妙趣横生的模拟演示,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和“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

另外,学校开展“基础教育品质提升行动”、“强基计划专项行动”,以诊断思维、培养思维为途径,通过课堂观察、个案跟踪等方式,为在课堂上“吃不饱”的具有优秀思维品质的学生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学校参与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劳动教育》教材、教辅的编写工作,力图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同时,根据《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了学生学业和生涯规划指导,学校建立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中心,该中心设有生涯测评室、个体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治疗室、团体辅导活动室等,有效支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方式改革,满足学生学业规划和发展等方面的成长需求。

总之,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须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保障教育评价公开、透明、公正进行,以公平性、公正性与公信力让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落实,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