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第六次联席会在我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8 11:09:28

112日,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第六次联席会在我区召开。泸州、永川、江津、荣昌四地教委(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及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全面总结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情况,审议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百千万”工程工作方案》《教师教育现场教学点建设方案》等文件,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联席会议现场

会议召开前,四地参会人员分别考察了江津区教师教育现场教学点-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江津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江小白·金色黄庄基地,对中师陈列馆和黄庄社会实践基地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师陈列馆全面展示了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百年历史,对扩大中师教育文化影响力、弘扬尊师重道传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黄庄社会实践基地所展现的八大农耕和非遗技艺、八大研学课程体系和十四项多媒体体验项目,让学生在近距离观察和亲身体验中收获知识,值得泸州、永川、荣昌三地交流和借鉴。

▲参会人员考察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

2022年,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制定《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章程》,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示范区。在深化教师教育合作方面,建立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人才库,目前已有128名人才入库;建立川南渝西教师教育基地库,共有53个基地入库。在深化中小学教育教学合作方面,建立川南渝西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库,泸永江荣四地共有37个基地入库。与此同时,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不断深化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合作,在基础教育方面,结对学校加强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川南渝西课程资源库,四地入库优质课件262个;在职业教育方面,建立泸永江荣中职实习实训共享资源库,筛选出优质企业33家,职业院校15所,为2万余名学生提供不同专业的实习实训机会。

▲参会人员合影

2023年,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将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章程》精神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川南渝西教育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两地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