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基地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日期:2023-01-13 17:46:43

“中师现场教学点模式新颖,百年历史底蕴丰富,受益匪浅”“中师百年历程,师德师风教育,满满的都是干货”“参加这次研修课程,不仅开拓了视野,也让我对中等师范的教学经验和历史沉淀有了更清晰认识”……110日,位于白沙镇的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以下简称“中师陈列馆”)再次迎来了客人——“2023年四川省甘孜州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赴渝研修班”抵达江津,来自13个工作室的120名教师在认真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2023110日,甘孜州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赴渝研修班在中师陈列馆进行现场教学后合影

这已经是中师陈列馆开馆以来常见的一幕,自开馆以来,这里已先后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10万余人次,参观团队200余个,单日最高人流量近2000人次,提供免费讲解服务300余场。中师陈列馆获评了重庆市2021年度“博物馆优秀展览”,并被授予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南大学)现场教学示范基地、重庆师范大学实践与就业基地等称号。

因地制宜推进“2+4+N”发展

中师陈列馆是承载和浓缩着江津教育史的重要平台,此处吸引力的不断加强,无疑是江津“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培训基地”工作的最好注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拥有中师教育百年辉煌史的江津,围绕新时代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文教融合强区”的发展目标,区委、区政府精心设计蓝图,牢牢把握发展“新航向”,创新性提出打造“2+4+N”教师教育工作品牌的发展目标。

▲重庆师范大学与中师陈列馆签订了实践与就业基地协议

在这一目标体系中,“2”是创建江津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区;“4”是建设鼎山、白沙、油溪、四屏四个教师教育基地;“N”是设立多个教师教育现场教学点。

围绕这一目标体系,全区相关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推进工作,充分利用江津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推动教育现场建设与农文旅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将这一目标化为现实。

现场教学点已大放光彩

作为“2+4+N”目标中的重要一环,教师教育现场教学点不仅集针对性和实效性于一体,更起到了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的作用。

2022930日,首批江津区教师教育现场教学点授牌仪式在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举行。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旧居陈列馆、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江津综保区管委会、驴溪酒厂(江小白)、重庆市江津中学校、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重庆市聚奎中学校、重庆市江津区四牌坊小学校、重庆市江津区几江幼儿园等10家单位获得这一江津教育史上的首个称号认定。

按照规划,这10家单位将以高水平、示范性、独特性的现场教学培训平台建设为目标,不断开发教师教育人文课程,创新和探索现场教学培训模式。

而在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里,10个现场教学点就先后承接各类培训班10个,培训市内外干部教师800人次,其中不乏四川省 2021年度“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市级优秀校长、省级卓越校长后备培养对象班,“国培计划(2021)”——重庆市乡村骨干校长研修培训班等“含金量”颇高的培训,形成了走出会场、走入现场的培训模式,效果更是得到了参训学员和培训机构的高度赞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等论述,为江津打造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培训基地指明了发展方向。”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2+4+N”工作品牌,继续推进教师教育与农文旅发展及研学旅行相结合,加快推进江津区教师进修学院设立、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示范区等发展目标,加强同周边省市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以校地合作为基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为载体,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教育改革发展“考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