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区委书记李应兰:让中师陈列馆“活起来”!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师德师风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1-11-09 17:15:00

11月9日,区委书记李应兰前往白沙镇调研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他强调,中等师范教育历史陈列馆全面展示了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的百年光辉历史,要注重整体规划,创新载体形式,着力扩大中师陈列馆知名度、影响力,以更大力度挖掘塑造文化品牌,有力助推江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中师陈列馆选址于重庆江津白沙镇的清末民初建筑“朱家洋房”,古为私塾,抗战时期曾作“第二陆军医院”,现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列馆室内总布展面积约1945平方米,设有2层空间进行参观,一层布展面积达1108㎡,二层布展面积达837㎡。

在中师陈列馆内,李应兰沿着展线依次参观了序厅以及“百年中师薪火相承”“深耕巴渝兴教川渝”“江津师范春风化雨”“时代印记师范华章”等四个部分,仔细地观看了展馆内的每一件展品,并对如何丰富展览内容、充实中师元素、完善解说介绍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应兰指出,百年中师岁月,留下了数百万中师人奋斗的脚印,见证了国家、民族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我国中等师范教育的百年光辉历史,这一里程碑意义的创新之举,必将成为追溯“中师”历史、激活“中师”记忆、展示“中师”教育成就、弘扬“中师”教育精神的重要承载地。

李应兰强调,要进一步面向全国征集文物、史料,丰富和完善馆藏,使陈列馆更具专业性、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持续推进中等师范教育历史研究,挖掘并总结中师教育经验和价值,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百年中师精神,为办好师范教育提供有益借鉴。要依托中师陈列馆,进一步丰富白沙全国文化教育特色小镇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内涵,打造全市乃至全国师德师风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旅融合发展载体,让中师陈列馆“活”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