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三问三答透视“美好教育”,改革更实、质量更高、发展更好

发布日期:2021-02-18 11:20:14

人们对新春佳节的美好期盼,来自千百年来积淀的深厚情感,来自对来年春天的盼望,也来自眼前的团圆。

“美好教育”亦然,它由江津深厚人文底蕴凝结而成,是对培育时代新人的美好祝愿,也是具体可感的成绩提升、教育发展。

近年来,江津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人文江津·美好教育”为愿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科学规划教育布局、建立健全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举措,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美好教育”的真正内涵。

“美好教育”扎根何处?

课改实验区激荡创新交响曲

“美好教育”勋章墙上,种种荣誉不胜枚举:江津区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首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成果获评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全国共30例)、教育扶贫工作作为行业扶贫唯一典型入选《2019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2020年入选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

荣誉背后,是江津区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

多年来,江津区教育系统不断健全完善教育改革体制机制,确立“两大抓手”,实施“两项试点”,推动教育改革不断走深走实,科学、规范、高效的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构建,依法、开放、民主的教育治理体系总体建立。

“两大抓手”中,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的创建,让义务教育得到“补短板”“硬实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助推内涵发展、教育提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项试点”中,全市区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现了区域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全国8个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全面建立了依法治教制度。两项试点连续获得全市第二届、第三届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深入推进,教师综合管理、督导体制、考试招生制度等重点改革持续深化,“美好教育”在改革交响曲中翻开新篇章。

▲区域统领课题开题会


“美好教育”成绩几何?

历史文化名城催生教育“百花齐放”

帅乡江津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城市,2020年正式成为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十三五”期间,江津区教育系统进一步挖掘与传承江津优秀文化资源,深化凝练具有地方和时代特色的学校文化,真正实现了教育内涵发展。与此同时,江津区各级各类教育“百花齐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江津区现有普惠性幼儿园180所,学前教育普惠覆盖率达98.5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18%。在专家引领下,已点亮“一园一品”“一片一特色”“共享、共建、互助”的江津幼教品牌名片。

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进程中,江津区采取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策略,大力建设课改实验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稳步实施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有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学习进阶的生活化实验、基于大概念的三空间活力课堂、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构建与实施等在市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职业教育方面,江津区已经连续5年蝉联全市技能大赛奖牌数第一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探索实践多次在全国范围作经验交流。

▲鼎山小学特色教育


“美好教育”前景如何?

建成特色鲜明、西部领先的区域育人体系

迈进新时代,“美好教育”已经成为“人文江津”的城市名片,成为江津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2月,江津区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再添一项国家级殊荣的同时,也为“美好教育”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江津区将以此为契机,紧密结合课改实验区工作,推动“美好教育”落实落地,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具体而言,江津区将推广应用“‘新优质学校’课程教学变革及支持系统”,打造“美好学校”;推广应用“服务课程改革的上海教研实践范式”,建设“美好师资”;推广应用“西部地区基于学习进阶的生活化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培育“美好学生”;推广应用“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促进“美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十三五”收获满满,“十四五”大幕初启。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江津区将科学规划教育中长期发展蓝图,持续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建成“特色鲜明、西部领先的美好教育区域育人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生通过VR技术体验工业机器人组装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