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

当前位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委员会>部门信息

江津  教育扶贫  暖进百姓心坎里

发布日期:2021-01-22 18:15:37

扶贫工作入选《2019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30个典型案例

江津  教育扶贫  暖进百姓心坎里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江津区以“人文江津·美好教育”为建设愿景,促进教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教育扶贫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江津区以在精准资助、控辍保学、改善条件等方面下足功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家校互动”的四位一体教育扶贫联动机制,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

“十三五”期间,江津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100%,学前教育普惠率98.5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7%,教育扶贫工作入选《2019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如期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重大进展,为办好让新时代群众满意的美好教育奠定了坚实根基。

构建精准资助“覆盖网”

“点名式”资助确保“不漏一户”

小新(化名)是江津区四屏镇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这学期刚转到区外就读,因不好意思向学校申请贫困资助,加之转学籍需要走流程,学校暂时查不到他的资助情况,故无法及时进行资助。

江津区教委发现这一“漏助”情况后,发函与当地资助部门取得联系,提醒其落实了资助政策。

这是江津区推进“点名式”资助的一个生动实践。

从2019年开始,江津区教委与扶贫办共同发力,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因错评、不好意思申报、子女未在江津就读等造成的漏报问题,进行“点名式”资助,通过比对学籍系统、两级资助系统,把漏掉的贫困户找齐“入库”,直接“点名”给学生所在学校,帮助学生完成申报。对以往已申报并享受相关资助的江津籍在校学生,“点名”接续即可。

对户籍在江津,但在区外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江津区教委通过发函至学生就读区县的学生资助部门,对接相关信息,提醒其落实资助政策。该区还出台《江津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市外就读资助政策实施办法》,对在市外未享受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予以资助。

江津区年均投入1.5亿余元,实施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等五大阶段的十余项资助项目,年均惠及30万余人次,健全学段、学校、学生“三个全覆盖”资助体系,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开辟奖、助、贷、补、减、免等“绿色通道”,提高学生资助水平。

此外,江津区以“先预拨、后清算”,实现疫情防控期间资助不断档,共预拨义务教育贫困生生活补助380.48万元,惠及7630名贫困学生;成立江津教育基金会,实施“泽润助学”“助力桃李”等公益项目,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啃下控辍保学“硬骨头”

实现学生入学就读“不少一人”

月沱学校的学生小王(化名)在去年疫情缓解后未按时返校。班主任多次联系小王及其家长都没有消息,到小王家家访,发现小王不在家,年迈的爷爷奶奶不清楚孩子下落,只知道随打工的父母外出了。

派出所查找后,得知小王在外打工。区教委和嘉平镇政府对此立即成立劝返小组连夜奔赴广州,辗转多个地方,才找到小王。通过对小王开导劝解,孩子答应回家上学。

回校后,学校组织老师对小王进行心理辅导。在家校双方共同努力下,她不再厌学逃学,变得积极向上。

啃下控辍保学“硬骨头”,得益于江津区建立学生辍学报告制、家校沟通制、核查销账制等制度,强化扶贫、公安等部门联控联保、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效监管的工作机制,并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及镇(街)教育工作考核,降低辍学率,确保入学率。

为实现“不错一人、一个不少”,江津区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比对等方式,掌握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的相关数据,建立控辍对象“一生一案”台账,指导学校对残疾类、失联类等学生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不仅如此,江津区对留守儿童、“三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教上门服务,让特殊儿童享受到教育公平;对 “厌学生”,以“控辍保学”心理关爱等形式,帮助他们重拾读书信心;对学习和家庭贫困“双困生”,实施“1+1”或“1+N”结对帮扶,激发以学脱贫内生动力;发挥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扶智扶志功能,让职业教育学生和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目前,江津区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3所、“留守儿童成长家园”112个、心理辅导室12间,2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零辍学”。

助推办学条件“再升级”

让校园成为 “最靓风景”

近日,江津教育再传喜讯:投资400万元的蔡家小学真善楼主体建设接近尾声,并预计在下学期投入使用。真善楼的修建,标志着学校将告别没有学术报告厅的历史。这所位于江津南部山区较大规模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这离不开江津区持续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不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要,推动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在江津区看来,改善城乡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瞄准“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江津区凝心聚力打造百姓身边“好学校”。

“全面改薄”期间,该区“把钱花在刀刃上,集中力气补短板”,全区共安排“全面改薄”资金2.71亿元。江津义务教育学校新征校地近58万平米,新建(改造)校舍98万平米、运动场25万平米,全面配建实验室、功能室、图书室。

这一组组数据彰显了江津区“全面改薄”工作成效,见证了该区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也是一份份闪亮成绩单。

同时,区财政自筹资金1.75亿元修建教师周转宿舍2600套,优化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在干部选拔、职称评聘、岗位聘任、评优评先、培训培养、保障待遇等六个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让越来越多乡村教师“安心从教”。

值得一提的是,江津区助推区内学校课程文化、环境文化等“软条件”建设,促进学校形成“各美其美”的校园文化,为学校内涵发展注入蓬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